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谷歌財務長 售出巴洛阿圖2豪宅「所賺」不多

布林肯抵上海首日 夜遊豫園大啖南翔小籠包、看CBA

國際能源總署:1.5℃上限仍有希望 富國、北京須加速達碳中和

中國山西省芮城縣的太陽能設施,攝於2019年。(美聯社)
中國山西省芮城縣的太陽能設施,攝於2019年。(美聯社)

法新社、英國衛報報導,國際能源總署(IEA)26日表示,巴黎協定限制全球暖化幅度低於1.5℃(34.7℉)的目標仍可能達成,但許多富裕國家為此必須提早5年,在2045年達成碳中和,而中國則須提早10年,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

IEA在26日發布的「淨零排放路線圖」(Net Zero Roadmap)更新報告指出,目標在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的多數已發展國家,應致力提前達成目標。發展中國家的淨零目標期限則不同,例如北京為2060年,印度則是2070年,不過IEA最新報告指出,幾乎所有國家都應努力將期限提前。

IEA先前在2021年版的淨零排放路線圖中,指稱新的化石燃料開發不利於全球在世紀中達成低碳化目標,也讓1.5℃的升溫上限更難維持,不過IEA如今發現,隨著太陽能發電容量和電動車銷售等有所進步,淨零排放進展得到助力。

IEA指出,能源產業的變遷速度比許多人想像更快,綠能科技的發展可望協助達成2030年前,三分之一的所需減排量。IEA表示,綠能崛起是全球氣候目標仍可能達成的主要原因。

IEA也對化石燃料投資增加及高排放量提出示警。IEA署長比羅爾指出在過去兩年來,通往維持1.5℃上限的道路已窄化,但綠能科技正協助保持希望。

綠能 北京 投資

上一則

朝俄合作 布林肯:一條危險的雙行道

下一則

美援烏動作頻 克宮發言人冷回:艾布蘭戰車將毀於戰火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