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傅崐萁出訪 柯文哲:陸若梭哈「這3張牌」 就換台灣壓力大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聲了

獨/開發金董事會決議 將向金管會申請更名為「凱基金控」

「明揚」爆炸成教訓 新北消防安檢員心聲:拚命稽查就怕業者隱匿

明揚屏東廠22日發生爆炸釀成上百人傷亡,屏東縣府發現明揚只能儲存1百公斤有機過氧化物,但卻被查出超量儲存3千公斤達管制量30倍以上。1名從事消防安檢工作的消防人員表示,業者若刻意隱匿危險物品儲量,安檢人員無從得知,只能由消防員透過平時查察來獲知,若不落實查察,不幸該場所發生意外,安檢人員還恐將面臨究責。

從事消防安檢工作已13年的消防員表示,執行危險物品安檢時會向工廠業者索取SDS(物質安全資料表),安檢人員會從物質安全資料表中去判定危險物品特性,釐清是否是消防局掌管的危險物品,若不是由消防局列管的危險物品則無法可管,但若是由消防局列管的物質,則依照危險物品管理辦法規定來了解是否有達管制量,若達管制量就會列管檢查,但若未達管制量時因不適用消防法規,業者依法不需告知消防人員,存放及管理皆由業者負責。

這名消防員表示,公共危險物品管理有規範管制量及儲存上限,若發現業者違規超量儲存,安檢人員可逕行舉發開罰。除了危險物品數量外,還會從存放場所的距離、結構、設備三大面向來稽查。消防員透露,一般工業區大都是一般廠房,但存放危險物品的場所是屬於特種行業,需要與主管機關例如消防局、經發局、經濟部等單位申請圖審會勘,符合法規後才能申請設置。

警消指出,有些違章鐵皮工廠根本沒有申報列管,只能透過轄區消防隊服務區查察時揪出違法之處後再列管。就連有申報並合法列管的廠商若超量儲存還隱匿的話,安檢人員也無從得知,屆時若發生意外釀災,安檢人員恐將面臨到上級究責,安檢人員只能透過前一次稽查的紀錄來自保,因此在第一線執行危險物品稽查時,安檢人員都會以最嚴格謹慎的態度來面對,除了防止業者規避隱匿外也保護自己。

製造高爾夫球具相關產品的明揚國際位於屏東的工廠22日發生嚴重爆炸意外,造成9死、1失蹤、110人輕重傷的慘劇,現場凌亂不堪。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製造高爾夫球具相關產品的明揚國際位於屏東的工廠22日發生嚴重爆炸意外,造成9死、1失蹤、110人輕重傷的慘劇,現場凌亂不堪。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消防安檢示意圖。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消防安檢示意圖。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安檢 屏東縣 消防員

延伸閱讀

【重磅快評】周春米拉王美花墊背 中間螺絲不見了

防明揚爆炸重演 楊文科下令清查列管場所…竹縣4家被裁罰

明揚大火燒出政治任命質疑 賴士葆:蔡政府只看顏色

預防明揚9死惡火憾事 中市消防局稽查揪出2工廠缺失

相關新聞

環狀線因強震受損搶修…新北捷運局科長猝逝 同事驚嘆:他是運動好手

新北環狀線在0403大地震時鋼箱梁受損,目前板新至橋和站還無法通行,捷運局正如火如荼拚修復,卻傳出主辦的捷運局工程管理科...

高屏大橋通了! 砂石車貨車翻覆交通受阻7小時

高屏大橋今天凌晨發生車禍,砂石車和另輛小貨車翻覆雙向車道,致橋梁交通受阻,經業者清除翻覆車輛和散落橋上的數噸沙土,直到今...

外交部驚傳女子「坐3樓女廁窗台」 警消急救援...半小時勸下

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外交部,今天早上驚傳有人要跳樓,警、消獲報,發現一名年輕女子坐在3樓女廁窗台,經外交部內部同...

長2公尺、粗如成人手臂的眼鏡蛇 卡死電動校門險嚇昏老師

台東某學校今早開校門時,校門動彈不得,老師查看赫然發現竟被1條巨蛇卡住,嚇得通知其他教職員協處理,原來是劇毒眼鏡蛇,不僅...

翁餵鴿罰不怕 鄰居飽受鴿害陳情

台北市內湖一名80歲老先生,3年多來餵野鴿,鄰居因「鴿害」不堪其擾,不僅老鼠蟑螂變多,還因野鴿在一處廢棄大樓築巢繁殖形成...

89歲翁開車 撞死女騎士

八十九歲黃姓老翁昨上午駕駛小貨車經高雄市沿海路右轉頂厝路,擦撞後方直行六十歲柯姓婦人騎乘機車,柯頭部重創,送醫急救不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