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竹北補習班爆食物中毒!52名學童又吐又拉、2住院 業者曝吃了2食物

寶林茶室中毒案21人受害!其中重症8例全驗出米酵菌酸 關鍵「粿條」陰性

獨/馬英九訪陸11天行程曝光 這日將赴北京會習近平

【重磅快評】周春米拉王美花墊背 中間螺絲不見了

屏東明揚國際工廠爆炸造成嚴重傷亡,廠內儲放超過管制量危險物品誰該負責引發質疑。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右)強調「沒有互踢皮球的問題,我們會緊密合作」。記者曾吉松/攝影
屏東明揚國際工廠爆炸造成嚴重傷亡,廠內儲放超過管制量危險物品誰該負責引發質疑。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右)強調「沒有互踢皮球的問題,我們會緊密合作」。記者曾吉松/攝影

屏東明揚科技廠房大火造成百人死傷,縣府查出廠區存放超量30倍的危險物品並開罰業者,但縣長周春米說,地方消防局只能做消防安全設備檢查,無法查違法儲放量;經濟部長王美花巧妙接招,說要研擬中央地方共查機制。這時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重要環節不是螺絲鬆了,而是根本看不到螺絲,問題很嚴重。

屏東縣府昨天公布明揚火警初步調查結果,指明揚廠區存放有機過氧化物竟超量30倍。縣長周春米說,明揚員工三班制,超量存放其來有自,因明揚位在科技產業園區內,屬經濟部管轄,非列為危險物品工廠,屬一般工廠,地方消防局只能對明揚做消防安全設備檢查,無法查到是否有違法儲放量。

周春米的說法等於是直指經濟部有缺失,屏東縣消防局長許美雪退出第一線,改由消防局副局長附和周縣長的說法,指明揚列一般工廠,消防檢查只能檢查消防安全設備,並不知道裡面有存放什麼化學物品;屏東縣府發言人鄞鳳蘭也說,明揚是位於經濟部科技產業園區內,建照是向經濟部申請。

周春米及消防局副局長等人的說法,不脫地方權責有限,只能進行消防安全設備檢查,而且明揚申請的是一般廠房,消防檢查只能檢查消防安全設備。意思就是說,明揚既然位在科技產業園區內,建照也是向經濟部申請,危險物品理應由經濟部管理。

周春米的危機處理方式是拉經濟部來當墊背,其說法是否有理,外界看法不一;王美花面對民進黨執政的縣長劍指中央,應對格外小心,她否認中央地方互踢皮球,稱此案的最主要原因是明揚超量儲放危險物品沒有申報,也無主動告知,屏科園區後續會與屏東縣政府思考怎樣做更好的管理,或許也可以成立共同稽查機制。

王美花說得四平八穩,想出「共同稽查機制」的名詞,既未批地方,也沒有概括承受火警責任之意,沒有人被打臉,也沒有人失分,但卻難脫混水摸魚之嫌,也把災後應有的究責推到十萬八千里之外,一番河蟹之詞,人命死傷似乎也變得無足輕重。

但是,如果進一步檢視周春米及王美花的說詞,其實就是揭開一個令人無法接受的事實,即分布北中南的經濟部科技產業園區、甚至遍及全台工業區(由今天升格為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管轄),都可能是一直處於管理真空的狀態,類似明揚這種儲放超量危險管制物品的廠家到底有多少?根本就是一個黑數。

在王美花說要和屏東縣研擬共查機制之際,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迅速清查科技園區的廠家,得出有70幾家工廠有儲放公共危險物品,並說看起來都合格,但她沒有說清楚的是其他工業區的情況,更別提像明揚這種明明儲放過量危險物品,卻沒有申報納管的工廠。前立委郭正亮日前點名王美花可能是繼陳吉仲之後下台的閣員,難道一語成讖?    

 

屏東 明揚

延伸閱讀

聲請對明揚假扣押遭駁 周春米盼法院給補正空間

明揚國際儲放過量危險物品 王美花:研議成立共同稽查平台

明揚大火誰負責 國民黨團批經濟部卸責 點名周春米

超量30倍!明揚存危險物中央地方踢皮球? 王美花:研擬共查機制

相關新聞

【重磅快評】私菸案一戰成名 國昌老師卻把總召做小了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爭議持續延燒,民眾黨開戰藍綠,砲火四射,但卻城池盡失。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一再說他是最早提出問題的人,...

【重磅快評】數位部被開第一槍 民進黨激發周處效應

54歲張姓男子聲稱對政府施政不滿,今天上午持空氣槍朝數位發展部開了3槍,現場無人受傷。槍聲劃破平靜的假象,以暴制暴必須接受法律制裁,但槍聲背後也反應深深的民怨與不滿,從兒虐、食安、電價風暴,民進黨政府

【重磅快評】王必勝校正回歸 害吳思瑤徹底現形

寶林茶室案中毒案震驚國人,案發後,地方拚速處理,中央只會找砸,以致於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技巧性」略而不提雙北23.24日即...

【即時短評】死了3萬噸…台中市溪魚頻傳暴斃 諸多巧合啟人疑竇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下游、農田水利署台中管理處的水閘門前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按理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不值...

【重磅快評】國人不應對兩岸日趨緊張冷漠以對

上月14日金門水域海巡船撞沉大陸越界捕魚的三無小艇釀二死事件至今已40多天,這段期間台海情勢益發詭譎,大陸具敵意的動作不斷,然而台灣民間反應卻極為冷淡,似乎對急速升溫的台海情勢幾乎無感,實在讓人費解。

【重磅快評】林智堅論文是世紀冤案?陳明通搞錯3件事

前國安局長、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今天舉行記者會,為其新書「2022的學術獵巫事件簿:阿通師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宣傳。記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