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全球客家文化會議開幕 陳建仁:台灣與國際交流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出席「2023全球客家文化會議」開幕典禮時指出,台灣在客語及客家文化發展投入很多心力,希望藉由各國客家的經驗交流,促進台灣與國際的交流。

陳建仁上午到桃園喜來登酒店出席「2023全球客家文化會議」開幕典禮,他表示,數百年來,客家飄洋過海在全球奮鬥,漸漸融入當地且占有一席之地。

他指出,會議現場來自25個國家的客家社團代表千里迢迢來到台灣,相信只有1個信念,就是沒有忘記自己的根、熱愛客家、心繫客家,願一起保存發揚客家文化。

陳建仁也感謝,許多客家社團長期不斷地在世界各地推廣客家,並促進台灣與國際的交流。

他指出,客家古語寧賣祖宗田、莫忘祖宗言,這表示語言是凝聚客家最重要的力量,1988年台灣「還我母語運動」客家族群率先發起,喚起政府、社會開始正視本土語言,為客家還有其他族群的運動開啟先河,客家族群在台灣多元語言的尊重發展上,扮演最重要角色。

陳建仁表示,2001年台灣成立中央客家事務專責機關的客委會,2003年客家電視台開播,2017年講客廣播電台開播到2018年客家基本法修正公布,正式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之一,在大眾運輸、政府或醫院都提供客語服務,打開電視也有全客語頻道,台灣製作的客語戲劇也能在國際影音平台上架。

他指出,台灣在客語及客家文化發展上相對用了很多心力,除完整的客語能力認證系統、培育客語師資,在大專院校開設客家課程供選修外,也持續進行客語的語料蒐集,還有結合科技開發語音辨識,推動客語沉浸化的教學及文化保存,希望讓客語在台灣更有活力、更能長存。

陳建仁表示,世界客家博覽會是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在擔任桃園市長時與客委會一起努力的成果,這是全世界首次以客家為主題所舉辦的國際博覽會,除展示20多國的客家多元文化,落地生根的故事,政府與民間如何保存推廣客語文化的成果,他推薦大家參觀台灣館中的縣市展區。

他指出,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打造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以台三線各客庄為基礎,串聯地景、生態、故事及資源,規劃保存客家環境及文化,帶動周遭客庄經濟觀光的發展,2020年又擴大到南部的六堆還有東部的台九線,形成極具台灣特色的客家典範。

陳建仁表示,希望2023全球客家文化會議可藉由各國客家的經驗交流,讓台灣更貼近全球客家的發展。

客家文化 客語 陳建仁

延伸閱讀

屏東明揚工廠惡火…消防小隊長嚎啕痛哭 自責「整個小隊只有我活下來」

【重磅快評】壞蛋的吹哨者遭死亡威脅 黑道治國不演了

游盈隆:陳建仁施政滿意度大逆轉 巴西蛋投下震撼彈、重創執政黨

陳建仁避談「好油」被威脅多久破案 曾銘宗:926別想上台

相關新聞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