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達卡遭爆:轉售顧客消費數據牟利

萬事達卡在持卡人不知情下,把消費者數據出售給第三方。(路透)
萬事達卡在持卡人不知情下,把消費者數據出售給第三方。(路透)

美國公共利益研究組織(PIRG)最新公布報告,指萬事達卡(Mastercard)收集信用卡持卡人的消費習慣並在消費者不知情的情況下,將相關數據資料轉售給美國的第三方企業。

PIRG報告指稱萬事達卡成立一個部門,負責銷售消費者的交易數據,且其收益已成為這家全球支付科技公司的一大營收來源。

PIRG指出,問題是大多數消費者並不知道他們的資料被追蹤和轉售到何種程度,或這類個資銷售是否讓他們陷入身分盜竊和詐騙的風險,更別提「令人毛骨悚然的侵入性」廣告。

PIRG政策分析師克羅斯(R.J. Cross)表示,「萬事達卡銷售數據的資訊不透明,但大多數持卡人肯定不知道信用卡公司如此處理他們的數據。」 

PIRG報告表示,萬事達卡打包出售匿名數據,表示第三方沒有客戶個資,這樣雖然減輕數據變現(data monetization)對消費者形成的風險,但無法阻止企業「根據數據在個人層面與特定對象接觸」,或以惱人廣告轟炸消費者。 

有鑑於此,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數位民主中心(CDD)等九個消費者倡議機構聯合寫信給萬事達卡執行長孟軻(Michael Miebach),要求停止銷售消費者數據。

過去十年,美國企業逐漸發現大量的顧客消費習慣數據有利可圖,而從事這類數據交易的美國企業則被稱作資料仲介(data broker)。

資料仲介將收集到的消費者數據賣給第三方行銷人員,後者利用這些情報根據個人的種族、地理位置、年齡、教育或其他人口統計數據製作、投放針對性廣告。

萬事達卡並非唯一販售消費者數據的信用卡公司,美國最大的信用卡發行商Visa也曾銷售持卡人數據,但Visa於2021年關閉該部門業務。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