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微風松高裝置藝術遭強風吹落 倒楣男騎士被砸慘摔滿身傷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大屋頂下/從瘋子的台獨 到騙子的台獨 請賴清德獨處時唸出聲來

賴清德說:「台灣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叫中華民國。」

他若當選,會不會說:「我是台灣國的總統,現在叫中華民國總統。」

請賴清德在獨處之時,輕聲將上面這十七個字唸給自己聽一遍。會不會覺得名正言順?還是名不正,言不順?會不會覺得心安理得?還是理不得,心不安?

即使回到台獨黨綱,台獨也是「未來式」,而不是「完成式」。台獨黨綱說:台獨必須經由「正名/制憲/公民投票」等正當民主程序,才能「(在未來)建立台灣共和國」。

因此,陳水扁說過:「沒有台獨黨綱,只有台獨公投黨綱。」意謂:台獨必須經由民主程序,因而台獨是「未來式」,並非「完成式」。所以,「台灣(已經)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根本是一個假命題。

「台灣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叫中華民國」,就是硬要謊稱台獨已是「完成式」,且根本閃避了「正名/制憲/台獨公投」的正當民主程序。因此,此一命題是反民主的、非民主的,甚至是違反「台獨公投黨綱」的,根本是徹頭徹尾的一個邏輯謬誤與政治謊言。

如今,此一政治謊言已至荒謬絕倫的地步。民進黨政府連續三年將中華民國雙十國慶的主視覺說成是Taiwan National Day(台灣國慶日),但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武昌起義建立的明明是中華民國。如今民進黨卻稱此日是「台灣國慶日」,難道一九一一年雙十武昌起義建立的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台灣國」,「現在名字叫中華民國」?

此一邏輯謬誤,是認為原有一先於並高於中華民國憲法的「台灣國」的存在,而中華民國是脫胎於這個「台灣國」,中華民國憲法亦因此被台灣國所襲奪。「台灣國」就此從「未來式」變成了「完成式」。

亦因此,賴清德即從「台灣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叫中華民國」,而自以為「我是台灣國的總統,現在叫中華民國總統。」說穿了,這就是賴清德主張的「務實台獨」。

賴清德說的「務實的台獨」就如同他說的「乾淨的煤」。

台獨的宗旨本在顛覆中華民國,連蔡英文也說過「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那應是台獨運動充溢浪漫情懷的時代,台獨是「未來式」,也就是邱義仁所說「瘋子搞台獨」的時代;但經過幾十年的內外情勢變遷,「務實台獨」逐漸滋長,於是出現「中華民國是脫胎自台灣國」的政治謊言,台獨變成了「完成式」,就此進入了「騙子搞台獨」的時代。

瘋子搞台獨,其實有些台獨先驅是出自理想色彩與道德訴求。但騙子搞台獨,卻完全是自欺欺人的政治操作,也就是「內殺型台獨」。

台獨與和平水火不容。賴清德三不五時強調將維護兩岸和平,但他必須說清楚,若和平與台獨是魚與熊掌不可得兼,他要追求的是和平或台獨?

賴清德說:「我主張務實台獨,我要追求兩岸和平,我要與中國做朋友,我要與中國結為兄弟之邦,我要和平保台(獨)。」賴清德既要熊掌又要魚,這就是騙子的台獨。

如前文所論,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主張「中華民國是國號,台灣是中華民國的領土」,以中華民國為台灣的主體性,就不是台獨。但若主張「中華民國是脫胎自台灣國」,就是違反了中華民國憲法,就是台獨。

試問賴清德:台灣的主體性,究竟應建立在中華民國憲法之上,或建立在「中華民國是脫胎自台灣國」的政治謊言之上?

當下應當關注的是:賴清德若當選總統,他的「務實台獨」終究會推車撞壁,必將在內外面臨懲罰性的後果,甚至已有人說要等著看戲。

但《大屋頂下》不願見賴清德及民進黨面對懲罰,而是希望賴清德能明智而勇敢地轉型,放棄「內殺型台獨」的政治操作,帶領台灣進入「典範轉移」,救自己,也救台灣。

因為,如果賴清德與民進黨面臨懲罰性的後果,即是台灣及中華民國面臨災禍。因而,賴清德不能坐等懲罰降臨,必須設法轉型自救,救台灣。檢視當前的內外情勢,賴清德其實有自救的可能性:

一、賴清德對於台獨的重大風險顯有高度警覺,所以他正一步一步地演出「台獨脫逃秀」。例如,宣布「台獨三無論:無路徑/無計畫/無框架」;甚至將「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肢解成「務實/台獨/工作者」三大塊,整形易容,不再敢以本來面目示人。

二、現今的中共貌似威風八面,實則四面楚歌。《大屋頂下》反覆強調「此時是中共最想維持住中華民國的時候」,相對而言「此時也是台灣最能在兩岸爭取維持中華民國的時候」。例如,關於九二共識,中共已正式主張「海基會第八方案」(一中各表)是九二共識的原始組成元素,並將馬英九的「一中各表之旅」指為「兩岸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

以上兩點,一方面賴清德有洗獨、去獨的強烈動機,另一方面中共亦有回到中華民國的明顯取向。雙方若能相互理解,彼此都給對方一個下台階,即有可能將兩岸情勢導向「定錨中華民國/共構和平競合」的方向。

選情顯示賴清德很有可能勝出,亦因此,賴清德洗獨、去獨的必要性也就更為迫切。操作途徑有二:

一、由蔡英文代賴清德發動轉型,正如當年林義雄任黨主席,以「台灣前途決議文」為競選總統的陳水扁轉型。二、由賴清德自己啟動轉型,因為他自己就是黨主席。例如,蔡英文不願自己打臉改變能源政策,賴清德就必須宣示「核電機組備用論」,自謀生路。

此一轉型工程,或可稱典範換置(Paradigm Replacement),想來相當困難,但也可十分簡單。只要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句大白話,而不再說「台灣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這句大謊話,也就是不要再「騙子搞台獨」,兩岸也就可能回到和平發展的正途。

只要吞回一句自欺欺人的謊話,賴清德就能邁出洗獨、去獨的第一步。台灣就可能得救,中華民國就可能得救。

賴清德應當不是瘋子,因此他不敢搞法理台獨。但賴清德更不能做騙子,搞「務實台獨/借殼台獨/內殺型台獨/夢遊式台獨」。

若要「務實」,就必須承認:台獨畢竟是未來式,不是完成式。

「我是台灣國的總統,現在叫中華民國總統。」再請賴清德大聲唸一遍給自己聽。是否名正言順?是否心安理得?賴清德是不是自欺欺人的騙子?

中華民國總統應以中華民國憲法為脊梁。

台獨 賴清德

延伸閱讀

屏東大火釀死傷消防員盼組工會 賴清德競辦:持續溝通、取得最大共識

屏東大火全網熱議 賴、侯、柯、郭總統聲量暴跌

屏東嚴重爆炸 賴清德暫停競選活動、黨慶延期

賴清德:未來當選總統 2050淨零轉型目標不變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