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公然侮辱罪合憲!憲法判決今出爐 但限縮適用範圍

雨彈狂下!路樹倒塌入侵鐵軌 台鐵新豐=竹北13列車延誤

日圓匯率大跳水!日圓兌新台幣再創史上新低 料將再掀換匯潮

國立碩士班擴招 私校新南向求生

各大專校院近期陸續公告一一三學年碩士班甄選入學簡章,不少頂大碩士班的招生名額都增加。圖為台大今年畢業生。本報資料照
各大專校院近期陸續公告一一三學年碩士班甄選入學簡章,不少頂大碩士班的招生名額都增加。圖為台大今年畢業生。本報資料照

各大專校院近期陸續公告一一三學碩士班甄選入學簡章,其中不少頂大碩士班的名額都增加,甚至還有學校一口氣增加上百個名額之多,台大碩班招生名額更突破四千人。學界直言,國立大學側重培育高階人才,再加上碩博士班資通訊科系外加名額,今年從現行百分之廿提升為百分之廿五,導致碩士班名額增加,卻恐對私立大學碩班招生再造成新的災難。

由於近年資通訊產業人才缺口大,且欲進入知名企業多需具碩士學歷,也讓近年資通訊相關科系碩士班報名人數居高不下,教育部今年提高碩博士班資通訊科系外加名額比率,對學生而言機會更多。

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師大去年碩班招生名額一四六四個,台大則提供三八六九個。台大表示,教育部規定碩士班甄試入學總名額,占比不得超過整體碩班招生名額六成。一一三碩班台大提供四五一○個名額,甄試階段開放二七二四個,實際招生名額以教育部核定為準。

台師大也說,一一三碩士班電機、機電、資工、數學、物理、化學等六系,外加至八十二人,總數一五四六人。

不過升學輔導平台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分析,該波外加名額調整恐會造成私校新的災難,尤其中原、大同等以理工為主的私校,電資和工學院都是研究所招生主力,恐成第一波傷兵。

魏佳卉表示,此舉沒有解決資通訊人才不足問題,只是增加學生流動的機會,但讓不適合的人入學也是枉然。

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也坦言,此舉一定會衝擊私立學校,但台灣學生就這麼一點,私校碩博班仍要爭取外籍生,如辦理雙聯學位或與海外校友會合作,針對外籍生辦理回國後工作安排,嘗試將求學和職涯結合,招生會更具吸引力。

元智大學教務長謝建興則說,私校研究所也處於寒冬,本土學生愈收愈少,如今多嘗試鎖定南洋、印度和巴基斯坦,該地區擁有數億人口,而優秀的學生並非都有能力前往歐美,學校盡可能將前百分之十學生招至台灣。

台大 外籍生 教育部 碩士 私校

延伸閱讀

2030雙語政策爭議 前教長吳清基:烏托邦式想法難成功

資通訊名額增!台大113碩班名額逾4千、甄試10月先開跑

獨/國立大學資通訊外加名額砍半 台清交113學年減招

為何管理學群招生慘澹?專家分析「2主因」:真正挑戰在明年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