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邱國正昨口頭請辭未獲准 蔡總統要求應坐鎮崗位

寶林茶室案第2例死者!士檢證實體內「檢出米酵菌酸」

動機複雜?兒遭爆料涉黃…傳國防部長邱國正遞辭呈

正確「解暑」 避免吹出一身冷氣病!

【採訪撰文/林宜屏.圖/嬰兒與母親雜誌社】

剛成為小一新生的6歲的李小弟,因異位性皮膚炎及鼻過敏到醫院治療,治療後原已相當穩定,數月未再發作。近日回診時,媽媽表示李小弟最近皮膚又開始搔癢,醫師詢問後發現是因為天氣炎熱,活動力旺盛的他在下課後總是跑跑跳跳,滿身汗的回到家後,面對23、24度的冷氣直直吹身體,在外寒內熱的刺激下,導致皮膚問題再次復發,由於搔癢相當嚴重、越抓越癢甚至抓到破皮,開始打噴嚏和流鼻水。

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許晉嘉經辨證後診斷為風寒外束、內夾裡熱,施以相關證型的處方治療及針灸輔助後,李小弟的皮膚已不再癢,過敏症狀也逐漸緩解。

夏日消暑,小心冷氣病上身

溫度持續攀升,許多人都開始躲在室內避暑吹著強風低溫的冷氣,然而這可能就是造成「冷氣病」的主因。「冷氣病」表現的症狀非常多元,包含頭痛、流鼻水、氣喘、皮膚癢、眼睛乾澀不適,甚至是肩頸僵硬、下肢無力等。

為什麼只是吹個冷氣卻會造成這麼多毛病呢?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許晉嘉表示:「主要是緊閉門窗下的空氣循環較差,加上冷氣沒有定期清理,易導致各種有害物質的濃度累積或是加重黴菌等過敏原的影響。而且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中,身體的水分會逐漸流失,但由於感受不明顯,所以也容易忽略補充水分的重要性,因此容易導致身體產生乾癢,眼球也會因為缺乏水分而使眼皮和眼球之間的潤滑不足,而出現眼睛乾澀不適。

造成冷氣病的另一個原因,是身體對於環境溫度劇烈變化的調節功能不佳,夏天在外溫度高,小朋友跑跑跳跳又急速進到冷氣房內,也有可能誘發各種過敏反應。」

冷氣病,人體對冷熱溫差調節不及

越來越多人得到所謂的「冷氣病」,究竟中醫是如何看待這種問題呢?根據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許晉嘉的觀察,這是一種冷氣的過度使用加上人體對冷熱溫差調節不及造成的病理。

像是在烈日下運動,身體熱烘烘的,若在此時進入便利商店吹冷氣,就可能產生外寒合併內熱的病理狀態;此時若買了一瓶冷飲,一飲而盡,再加上冷氣的加持,便容易產生寒濕包火合併外寒的病證;又如待在辦公室的上班族,若長期吹冷氣又沒有運動流汗,容易導致皮膚寒邪滯留,裏熱難以自行透出。

這些冷氣或冷飲對人體產生的影響稱之為「外寒」,外寒的存在可能會導致各種類型的疼痛,例如比較常見的頭痛,或是肩頸疼痛。若還合併內熱,可能引起皮膚癢或是過敏的問題;寒濕包火的證型通常會出現腸胃問題,如:胃口差、軟便、腹痛、腹瀉、解便解不乾淨;而皮膚有寒邪侵襲,則會讓肌膚產生乾癢的問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整合醫療科黃靖容醫師進一步解釋,「冷氣病」其實不是一個醫學名詞,而是泛指因為吹冷氣引起的一些疾病症狀。可以分為兩種類型:

1.寒包熱

身體迅速冷卻,寒包住火,屬於濕熱邪。症狀是悶熱暑邪。帶濕邪,會感到頭痛、身體重、還有拉肚子等消化道不適等。「寒包熱」專有名詞是 「陰暑」。可以按風池穴、尺澤穴、大椎穴,輕壓出汗。

2.涼氣入侵

汗孔打開,涼氣入侵,導致身體受寒,身體會出現手心冰涼。類似感冒的症狀,「夏季受寒」相對於一般理解的中暑會稱為「陽暑」。可以喝適量的溫開水或者薑湯舒緩。

杜絕冷氣病,平時保養很重要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許晉嘉指出,這些「冷氣病」的症狀雖然並不嚴重,但仍可能導致不舒服,長期下來也可能讓身體產生不良的影響。冷氣是我們夏日生活的好朋友,與之和平共處是很重要的,不妨注意以下幾點,就能正確消暑又部會冷氣病上身:

1.冷氣清潔──灰塵、塵蟎是現代人常見的過敏原,家中環境以及冷氣機濾網的定期清理不可少,這是避免過敏惡化的第一步。

2.保持室內溼度──由於冷氣會使空氣變得乾冷,除了可以在開冷氣的空間中放上一杯水或者配合使用加濕器之外,也可以讓電風扇與冷氣交替使用,因為電風扇不會讓濕度降低,同時也可以節省電費。

3.注意冷氣出風口位置──安裝冷氣時必須注意出風口的位置,避免直吹人的頭部而產生頭痛、頸痛。

4.冷氣溫度不過低──冷氣的溫度不宜調得過低,若不得已進入冷氣較強的空間,建議穿上薄外套。

5.適時讓身體出汗──可以在天氣不這麼熱的時候進行運動,讓身體發熱出汗。但若時間或體力不允許,能趁晚上休息時泡個熱水澡讓身體微微出汗。

6.擦乾身體再吹冷氣──流汗的狀態下先擦乾身體再進到冷氣房。中醫認為在排汗的過程人體正處於「腠(ㄘㄡˋ)理開」的狀態,這是一個正常排汗代謝的過程,但也是寒氣容易趁勢進入人體的時候,避免在大汗淋灕的時候直吹冷氣,能夠避免許多冷氣病相關不適。

7.補充水分──長期待在冷氣房工作記得隨時補充水分,也能適時地喝一些薑茶,並視情況使用保濕乳液。

以穴位刺激改善冷氣病

不想冷氣病上身,在空閒之餘也可以適度的進行穴位按摩,像是頭頸交界處「風池穴」及手上的「合谷穴」,可以改善頭痛或肩頸痠痛緊,「合谷穴」還可以緩解鼻塞鼻涕,「足三里穴」則可以緩解因貪冷飲而導致的腹部問題。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許晉嘉提醒,中醫能透過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來緩解症狀,像是使用發汗的方法將表邪透出,但實際上不同病人即使一樣都得到「冷氣病」,仍會依據病人自身體質的偏性而使治療方針有所不同,因此如果嘗試了以上的方式卻無改善,建議諮詢專業的中

延伸閱讀

今天世界骨髓捐贈者日 奇美醫院辦「生命的貴人相見歡」

迎戰國家環境教育獎 台南把綠癌小花蔓澤蘭變手工皂

奇美體系3家醫院開健保整合照護床 病患看護費可少六成

他帶著平安符沒用 北巿警攔查搜出73個毒品果汁包

相關新聞

不怕哈啾上身!寶寶健康過冬攻略

流行感冒高峰期多自12月至隔年3月,這時候天氣寒冷,溫差又大,小孩容易感冒上身,看西醫跟中醫傳授小孩的保暖撇步,讓寶寶健康過冬,不怕哈啾哈啾來搗蛋!

又傳浴盆溺童!居家溺水4大危險地點

台南市日前發生「浴盆溺童」致死事件。案件雖然疑似涉及虐童,卻也提醒了爸媽常忽略的居家危險──居家溺斃!別讓家成為發生事故的地點!

新手媽媽最想知道親餵母乳的那些事!

母乳是最省錢又最能增加寶寶免疫力的天然超級食物!不少新手媽媽也都願意親餵,但是該怎麼讓寶寶順利喝到奶水?如何知道寶寶餓了或吃夠了?要怎麼增加奶水?新手媽媽最想知道親餵母乳的那些事,這裡有答案!

準媽媽勇敢看牙 可守護胎兒健康!0~6 歲寶寶護牙指南

許多大人即便牙痛也不敢看牙醫,因為光是想到鑽牙聲,就害怕到直發抖。不想寶貝也跟自己一樣恐懼,專業牙醫師建議從寶寶萌發第一顆牙就塗氟,養成不怕看牙的好習慣。此外,身為孕媽咪,可以從孕期就照護寶寶的牙齒,從小養出一口好牙!

熊熊卓毓彤│最好的胎教 就是每天保持開心!

自己求回心中天使般的男友,自己主動求婚訂下對自己最好的老公,藝人熊熊(卓毓彤),不只身材火辣,作風也率性直接,敢說、敢做自己。她認為,不管做妻子或者媽媽,女生一定要把自己擺第一位!而最好的胎教,就是媽媽每天都很開心,這樣寶寶才能接收到滿滿的正能量。

擊退孕產婦4大痠痛困擾 懷孕初期肌肉鍛練技巧大公開!

從懷孕那一刻開始,孕媽咪的身體就開始有了變化,一不小心就會這裡痛那裡痠。 專家建議在懷孕初期就要訓練肌肉、維持正確姿勢,以確保懷孕後期甚至是產後媽咪與寶寶的生活品質。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