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症流行新趨勢 醫示警三大病毒「感覺綿綿無止盡」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於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分享,感染症流行新趨勢。圖/取自臉書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於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分享,感染症流行新趨勢。圖/取自臉書

還有一個多星期,中秋節即將到來,最近天氣逐漸轉涼,早晚溫差大,各類病毒已開始活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於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分享,感染症流行新趨勢,如好發秋冬的病毒性腸胃炎病例明顯增加。小兒科醫師王韋力也在文章下方留言,與其他兒科醫師開會發現,最近診所、急診、病房通通都滿出來了。

謝宗學昨發文指出,前一天夜班感受到新一波感染症流行三大趨勢,

第一、好發於秋冬的病毒性腸胃炎病例明顯增加

第二、高燒不退病人中,腺病毒感染比例上升

第三、快篩檢驗出 B 型流感的比例增加

謝宗學指出,今年流感的趨勢,先是A型流感H3N2,再來是A型流感H1N1,現在會不會逐漸變成B型流感為主流?過去的經驗是如此,今年會不會複製流感疫情由A流轉變成B流的趨勢?

小兒科醫師王韋力也在文章下方留言表示,與其他兒科醫師開會發現,「最近診所、急診、病房通通都滿出來了」,也有家長指出,「每一種病毒還可以一次兩次三次一直得,真的很累」,謝宗穴則回應「一種接著一種病毒感染,感覺綿綿無止盡。」

謝宗學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全文

上完昨天夜班感受到新一波感染症流行趨勢:

1. 好發於秋冬的病毒性腸胃炎病例明顯增加

2. 高燒不退病人中,腺病毒感染比例上升

3. 快篩檢驗出 B 型流感的比例增加

今年流感的趨勢,先是 A 型流感 H3N2,再來是 A 型流感 H1N1,現在會不會逐漸變成 B 型流感為主流?過去的經驗是如此,今年會不會複製流感疫情由 A 流轉變成 B 流的趨勢?

流感 疫情 醫師

延伸閱讀

喝止咳藥水仍咳黃綠色濃痰 醫一看竟是遭「雙重夾攻」

台大醫院星月計畫上路5年 聯盟助病人轉診降急診壅塞

免疫負債+超過4種病毒正爆發 醫籲「這年紀」最需注意

3小時抓到3個RSV 最小才5個月 醫:如流感今年異常爆發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印度移工諮詢會議下周召開 將討論引進行業、名額、方式

我國將引進印度移工。台印度勞工合作備忘錄(MOU)已於本月初經行政院同意備查,並送請立法院查照,但立院上周將查照改為審議...

什麼時代了…老一輩對「吃米飯」特別執著?網解:舒服多了

現在很多人怕胖不敢吃米飯,但是老一輩的人習慣吃米飯,特別是在傳統農村,覺得有吃飯才有力氣下田工作,但現代飲食愈趨多樣化,米飯已不再是三餐必要選項。

為了這計畫 本土小牙醫、國際牙醫會都發公開信給新衛福部長

衛福部擬定中的「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第二期」其中的牙科草案日前遭台灣基層牙醫師協會暨本土小牙醫聯盟發出公開信批評,指衛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