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谷歌財務長 售出巴洛阿圖2豪宅「所賺」不多

布林肯抵上海首日 夜遊豫園大啖南翔小籠包、看CBA

經濟學人:歐洲是烏最大支持者 援烏金額為美國近2倍

經濟學人報導指出,歐洲對烏各項援助總額幾乎為美國的2倍;圖為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左)8月21日會見歐盟會員國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右)。(Getty Images)
經濟學人報導指出,歐洲對烏各項援助總額幾乎為美國的2倍;圖為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左)8月21日會見歐盟會員國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右)。(Getty Images)

烏克蘭對俄作戰急需盟國財政和軍事援助。英國「經濟學人」日前報導,目前基輔最大的支持者其實是歐洲、而非美國。據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最新分析,歐盟及其成員國承諾援烏的各類型援助,其金額幾乎是美國的2倍。美國雖在對烏軍援上領先歐洲國家,但側重提供最多一年的短期援助。

在俄烏戰爭至今大部分期間,美國是最慷慨的援烏國,但若計入長期援助的承諾,歐盟援烏金額自去年1月起,已達1319億歐元(約1406億美元),比起美國的695億歐元(約740億美元)多了近1倍。若再納入英國與挪威等非歐盟的歐洲國家,則美歐間的援烏金額差距更大。

前述差距凸顯美歐援烏方針不同。雖在短期承諾上,雙方援助金額不相上下,但歐洲正增加將為期多年的援助方案,例如歐盟「烏克蘭機制」預算支援計畫將持續至2027年、達500億歐元(約533億美元)。

歐盟大國德國承諾在明年至2027年交付105億歐元軍援。挪威設立的65億歐元基金將於未來5年提供烏克蘭軍事、人道和經濟協助。部分歐洲的援烏承諾具附帶條件,基輔必須達成特定義務才會提供。

不過,美國扮演的角色仍至關重要。該智庫統計的金額包括財政、人道與軍事援助,但在能夠左右戰局的武器及彈藥上,美援仍領先歐洲國家。在7月底前,美國對烏軍援承諾已達421億歐元,是歐洲最大對烏軍援國德國的兩倍多。

由此看來,美國傾向能快速收效的「短期主義」,為其援烏平添變數。幾位共和黨明年總統大選擬參選人也已公開暗示,華府應重新思考其對烏援助。

歐盟 烏克蘭 德國

上一則

澤倫斯基房子要被賣了?克里米亞擬出售百處烏克蘭人房產

下一則

黑海運穀協議瓦解後 首批貨輪經人道走廊赴烏克蘭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