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旅行指南Fodor評鑑 這5家是美國最棒的快餐店

全美最佳高中冠軍是它 昔日龍頭TJ高中排名慘跌

島嶼森林之歌(六)

他擅長細緻觀察及長時間和當地山民一同吃住、一同採集,但他與他們之間長期存在著文化差異。植物學家接受土地固有的狀態,生活順應已存在的現實,儘管可能在探勘中有恐懼、在已知中滲著荒謬、在歡愉中藏著苦楚。

殖民者以渴望發揮人的統治與發現的意志力,把自然變成其他狀態,將森林化為可塑性和可變性,以創造生活物質財富和舒適。一位部落長老曾告訴他,他們起先是以充滿懷疑和憂慮的心情看待殖民者,包括護林者與植物學家,他們都認為這些人是來改變自然的人(必須多年之後,他們才發現更可怕的卻是後來者,政治暴力的砍伐與圍剿撲殺更甚)。

檜木神隱千年,保留下來卻成為殖民者的掠奪物。深山林內不世出,獵木者驚為天人。山是一切,樹是一切的一切。

他翻閱記錄人類所有抵達異土,幾乎都難以避免的殺戮時刻。

「紐西蘭島上的原生鳥被毛利獵人捕殺光了,在夏威夷群島工作的動物地理學家近期發現,1778年第一批歐洲人到來之前,超過半數的本地鳥類已被當地土著居民給殺光了。」

他這樣寫並非要為殖民者脫罪,他只是提出一種思考與想像的可能,避免指控的對立。也就是說,這也可能是有際遇與歷史因素的。

人類學家森丑之助曾跟他說起一個島嶼的美麗時刻,當他抵達山林深處,接觸那尚未揭開神祕面紗的部落時,他把身上的望遠鏡首次拿給一個部落的長老。這長老接過去之後,還用嘴咬了咬望遠鏡,以為那是一頭黑熊的頭。他笑著跟對方比著眼睛,用相機示範望遠鏡要放在眼睛的位置。(六)

夏威夷

上一則

活著就是幸福

下一則

「金門」問鼎奧斯卡 台文化部:不同角度談兩岸關係 國際回響大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