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長輩同樂!社宅辦活動:青年教長輩理財、手作...增互動共創美好回憶!

靜宜大學社工系退休教授紀金山創立好好園館,讓跨世代體驗共居,圖為好好園館住戶慶生...

靜宜大學社工系退休教授紀金山創立好好園館,讓跨世代體驗共居,圖為好好園館住戶慶生同樂。 圖/紀金山提供

「連輪椅族也出來互動,看到他們健康、正向的心態,有點顛覆原先認為他們會愁雲慘霧的印象。」一頭短髮、戴眼鏡的「嚕咪」,也是新店央北青年社會住宅 的「跨世代共居 計畫種子戶」,她在央北社宅每個月舉辦不同主題的「大事小事相談所」活動,吸引住民走出家門互動。

今年卅歲的嚕咪,因為租金便宜,去年十月選擇搬到尚有缺額的央北社宅。

嚕咪與其他住戶一起合辦大事小事相談所,讓大家分享生活,每月更訂定青、銀兩代皆有興趣的主題,例如為住戶慶生、搭配節慶開設手作坊,「端午節時,我們利用頂樓菜園種植的艾草、薄荷,加上另外買的化工材料,教大家製作艾草膏,止癢蚊蟲叮咬」。

從事保險業務員工作的嚕咪,也曾發揮專業,舉辦理財講座,她觀察到,長者多不信賴保險,導致保險理賠不齊全,萬一發生意外,恐會為錢所憂,因此她運用與奶奶溝通的經驗,以及工作培養的溝通專業,引導長者重新學會理財,「長者通常很強勢、急性子、不輕易低頭,所以自己要控制情緒,適時道歉、給台階下,讓他們感覺被尊重」。

「我們四個人年齡分布在卅五至四十五歲左右,其中一位住在央北社宅比較久、比較資深,會幫許多忙」。嚕咪解釋,與其他住戶合辦活動,對居民來說,能避免與其他活動時間、地點相撞,減少選擇障礙,對主辦方來說,經費提高,採買變彈性,且人力、時間集中,降低舉辦負擔。

她表示,事前大家會依據節慶、住戶回饋,討論下期主題,大家依專長分工合作。對於未來的活動規畫,嚕咪說,接下來會陸續針對附近路燈、噪音等問題,整理住戶的想法與建議,凝聚共識,回報相關單位,希望透過社區營造,鼓勵住戶參與公共事務,改善央北社宅的居住環境,共創美好生活。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54歲認真理財認真玩!10萬元遊歐洲50天,吃喝玩樂一樣都沒錯過!

專款專用不讓老本流失 中國信託銀行建議「預簽型安養信託」守護家中長者第三人生!

熟齡族的不得已!晚婚、晚育…犧牲退休金、存教育金?財務負擔減壓有方法!

5個理財習慣 讓她38歲就退休!實際驗證:「聽明牌」賠多賺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