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動電源怎麼挑才安心?10點注意事項一次看 別陷入電池容量、體積迷思

陸「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引反彈 官方:將修改完善

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11日首度回應修法爭議。圖為大陸14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新華社)
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11日首度回應修法爭議。圖為大陸14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新華社)

大陸全國人大擬修訂的「治安管理處罰法」,新法規中增加許多難以操作的違法事項,例如「穿著傷害中華民族情感服飾」,連日來引起民間強力反彈,多位法學教授也勇於發聲,對此官方終於做出回應,強調「真誠歡迎」社會公眾提出意見,官方將提出修改完善或者妥善處理的建議。

根據大陸全國人大官網,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辦公室11日就近日修法爭議做出回應。官方指出,「社會公眾通過正常管道對法律草案提出意見,是群眾關心和有序參與國家立法工作的具體體現,具有重要意義,我們對此真誠歡迎」。

官方還表示,社會對徵詢意見的法律草案提出的各種意見,包括對其中引起關注條款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機構將認真梳理和研究,提出修改完善或者妥善處理的建議」。

未來,大陸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專門委員會的審議意見和各方面提出的意見,對法律草案進行統一審議,提出修改情況的彙報或者審議結果報告和法律草案修改稿,依照法定程序提請常務委員會審議。

大陸「治安管理處罰法」又被稱為「小刑法」,主要針對「不構成犯罪行為的違法事項」擬定處罰標準。此次修法,根據大陸全國人大官網公布的法律草案,在第34條明確規定,在公共場所穿著、佩戴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服飾;製作、傳播、宣揚、散布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物品或者言論等,都將是違法事項,會被處罰,情節較重可處15日以下拘留、併處5,000元(約合台幣2萬2,000元)以下罰款。

連日來對這次的修法草案,有不少網友高喊「堅決反對第34條」,大陸法律學界也有公開質疑的聲音,如中國政法大學教授趙宏撰文示警,指出「如果公職人員可以憑個人偏好和觀念信條,隨意擴張解釋和適用法律,那麼我們距離『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也就不遠了」。

另一位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陳碧則投書鳳凰網指出,「假如我們不能理解修法條文裡要懲戒的行為到底有什麼具體表現,就不知道法律要反對的是什麼,也必然擔心自己不知怎麼就走到了法律的反面。那我們恐怕不能匆忙投下贊成票」。

此外,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沈巋也公開指出,穿衣自由是「人身自由不言自明的自然組成部分」,有的時候穿衣還涉及到一種言論、一種表達,「無論是對憲法保護的人身自由還是言論自由的限制,都應該用相對明確的標準,而不是十分含糊的『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

人大常委會 全國人大 言論自由

延伸閱讀

日美供應鏈危機?日媒稱大陸資金正搶先攻佔東南亞

路透:傳大陸收緊5千萬美元以上購滙 減緩人幣貶值

救房市!大陸已有9城全面取消住房限購政策

口誤稱9.18是「好日子」 陸直播銷售平台主播道歉

相關新聞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良心企業!1年新增10天「不開心假」 董事長:主管不批就違規

上班族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生活遇上糟心事仍得強打精神去工作,中國大陸有家企業,就宣布自2024年開始,每個員工都新增10天的「不開心假」,還強調主管不能不給批假,否則主管就算違規。

四川林火蔓延急撤近5千人 成都天空變黃

大陸四川甘孜州雅江縣十五日晚間發生森林大火,因風力突然增大,火勢迅速擴大蔓延,已形成多個火場。大陸國家森防指辦公室已啟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