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北韓再射巡弋飛彈測試「超大型彈頭」威力 宣稱與地區局勢無關

伊朗外長拒認以色列發動攻擊!譏笑遭擊落無人機像兒童玩具

奇美體系3家醫院開健保整合照護床 病患看護費可少六成

台南少子化人口老化嚴重,奇美體系3家醫院開健保整合照護床。圖/院方提供
台南少子化人口老化嚴重,奇美體系3家醫院開健保整合照護床。圖/院方提供

奇美醫療體系奇美醫院、柳營奇美醫院、佳里奇美醫院承辦「全民健康保險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今天宣布在奇美醫院、柳營奇美各開50床,佳里奇美42床,共142床住院整合照護病床;看護費用由健保支付每人每日750點,其餘家屬負擔。奇美醫院及柳營奇美每日1050元,佳里奇美每日900元。病患家屬負擔自聘看護費用比過去減少6成。

主計處今年統計,全台每100青壯年人口(15至64歲)所扶養老年人口(65歲以上)比例逐年攀升,從2017年18.99%提升至2022年24.97%。而台南市從2017年19.64%提升至2022年25.60%。人口老化加上少子化日益嚴重,青壯年者照顧老人壓力逐年增大,台南市更高於全國平均值。長者住院面臨照顧需求增高,照顧者遭受能力、生活改變雙重壓力。

院方表示,只要病人經過評估可進行整合照顧,且家屬也同意,就會根據病人疾病嚴重程度,由院方直接提供特約看護比來全責照護:奇美醫院與柳營奇美1比4,佳里奇美1比6至8。

院方表示,病人住院期間照顧工作委由院方特約看護,家屬以探病取代陪病,可以不用停止工作全時在醫院照顧病人或自聘看護,減輕家屬住院照顧及經濟負擔,並可協助護理師照顧。住院照護工作分級分工,病人也能獲得連續性及完整性的照護,提升民眾住院醫療照護品質。

院方說,隨著長照需求增加,看護及照服員也逐漸面臨人力不足,辦理1對多照顧模式,除可減輕家屬經濟負擔,看護人力也能充分運用,而且家屬僅需負擔自聘看護約40%費用。病人住院期間翻身、餵食、身體清潔等生活照顧交由醫院團隊中特約看護執行,並協助護理師、減輕家屬照顧壓力,讓護理師回歸專業工作,建構住院整合照護的新生態。醫院照護人力組合模式理念開創病人、家屬、護理師、醫院與看護「五好新模式」。

台南少子化人口老化嚴重,奇美體系3家醫院開健保整合照護床。圖/院方提供
台南少子化人口老化嚴重,奇美體系3家醫院開健保整合照護床。圖/院方提供

奇美醫院 看護 護理師

延伸閱讀

找嘸醫院看護!疫情缺工+薪資看漲 雙北「至少缺1500名人力」

住院整合照護計畫擴大執行 照護司:6成醫院自聘招募照服員

健保補助住院看護 5.6億預算增試辦床位達4414床

音樂家夢寐以求名琴維爾特 小提琴界逸品將再現奇美音樂節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藍皮解憂號 與日締結姊妹車

台鐵公司與日本JR四國旅客鐵道兩地同名松山車站10年前締結姊妹站,雙方8年前締結友好鐵路協定,為進一步推廣觀光列車增進台...

威尼斯雙年展 展示萬安演習

台灣館展場裡響起防空警笛、爆炸與猛烈的撞擊,彷彿與展場外爆發的以色列伊朗戰火對話。第六十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袁...

5月1日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健保 19種癌適用

「每人每癌別終生給付一次」,衛福部健保署昨正式公告十九種癌別的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從五月一日起正式納入健保給付...

兩岸禁團令未解 觀光業者頻叫苦

疫後觀光復甦,但受缺工、兩岸觀光未解影響,業者仍叫苦連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舉辦「振興台灣觀光相關產業」座談會,邀產業界...

地牛翻身!22:25 宜蘭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中央氣象署表示,今晚10點25分,宜蘭近海發生芮氏規模4.6地震,宜蘭、花蓮最大震度4級,震央即在宜蘭縣政府南方 43....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