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體操/巴黎奧運機會渺茫!李智凱萌生退意 「我已燃燒殆盡了」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照顧人力供需失衡 家總籲看護移工導入長照納管

行政院研擬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申請門檻。記者林俊良/攝影
行政院研擬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申請門檻。記者林俊良/攝影

行政院研擬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申請門檻,不再侷限巴氏量表認定,長照團體指出,這雖能解決家戶照顧壓力的燃眉之急,但面對人力減少的未來,移工應導入長照體系並納管。

對於多名總統參選人提出檢討巴氏量表、放寬外籍看護申請等政見,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指示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申請門檻,研議多元認定方式,勞動部、衛生福利部預計12日會商,將邀集相關團體溝通、儘速推出方案。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張筱嬋告訴中央社記者,對於有照顧需求的家庭來說,聘請外籍看護並非一勞永逸,還得面臨移工照顧技巧不足、移工管理甚至移工失聯等各樣問題,放寬聘僱資格可能一時解了燃眉之急,卻只把更大的聘僱與照顧問題丟回到家戶中。

張筱嬋指出,有時民眾擔心年邁長輩獨自在家,就想聘僱移工來陪伴,但其實老人家身體健康、自主生活能力還很好,「這情況真的需要一個全時人力看著嗎?」老化過程其實可以透過延緩失智、失能配套措施應對,應針對輕、中、重度不同失能等級,設計整體長照服務,不該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目前國人面對長照需求時,往往會上醫院做巴氏量表評估、找仲介聘請外籍看護;另一條途徑是透過各縣市長照管理中心開案評估,安排居服員、日間照顧、喘息、接送等服務,人力以本國籍為主。在特定情況下,已有看護移工的家庭可使用長照服務,如交通接送、輔具、及看護移工無法提供服務30天以上空窗期的喘息服務。

「應該利用長照政策引導民眾思考未來會面臨的照顧困境」,張筱嬋說,未來照顧人力一定更少,「用全民去照顧」的力量才夠大,移工人力也應該要在整個長照體系中被看見、被管理。

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司長祝健芳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以國家人口結構來看,若長輩偶爾夜間有1、2次要上廁所、喝水等協助需求,其實可以透過夜間照明、無障礙設計、輔具等解決,也能建立長輩自我照顧能力,「若這樣就投入1個人力在照顧上,在整體勞動人力減少情況下,未必合適。」

對於長輩照顧政策方向,祝健芳說,仍是鼓勵在地安老、盡量使用長照服務;不過目前22萬多家戶聘請家事移工,其中僅6.6萬人成功申請銜接長照服務,其餘可能因為照顧管理評估量表(CMS)評估未過,也有部分可能因不想要有非固定人員進入家中等因素,而未申請長照服務。

祝健芳指出,請移工圖個方便,但移工來源國能否提供源源不絕的人力,還有聘僱後情況,都是問題;若需求遠大於供給,未來恐將面臨人力供需市場失衡,「這是在這波總統候選人提出想法時,沒有考慮到的。」

外籍看護 巴氏量表 移工 長照

延伸閱讀

3000支持者熱情簇擁 侯友宜提開放移工解決農業缺工

泰國藤球友誼賽、水燈節 移工嗨翻新北市民廣場

學者披露明年國軍志願役恐減少十個營?外離島駐軍增加

超商店員技能又+1!對移工「飆流利越南話」 網曝:遇過更神的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藍皮解憂號 與日締結姊妹車

台鐵公司與日本JR四國旅客鐵道兩地同名松山車站10年前締結姊妹站,雙方8年前締結友好鐵路協定,為進一步推廣觀光列車增進台...

威尼斯雙年展 展示萬安演習

台灣館展場裡響起防空警笛、爆炸與猛烈的撞擊,彷彿與展場外爆發的以色列伊朗戰火對話。第六十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袁...

5月1日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健保 19種癌適用

「每人每癌別終生給付一次」,衛福部健保署昨正式公告十九種癌別的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從五月一日起正式納入健保給付...

兩岸禁團令未解 觀光業者頻叫苦

疫後觀光復甦,但受缺工、兩岸觀光未解影響,業者仍叫苦連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舉辦「振興台灣觀光相關產業」座談會,邀產業界...

地牛翻身!22:25 宜蘭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中央氣象署表示,今晚10點25分,宜蘭近海發生芮氏規模4.6地震,宜蘭、花蓮最大震度4級,震央即在宜蘭縣政府南方 43....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