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移工申請擬放寬 民團:來源不足才是問題

衛生福利部、勞動部將於12日討論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申請門檻。記者林俊良/攝影
衛生福利部、勞動部將於12日討論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申請門檻。記者林俊良/攝影

衛生福利部、勞動部將於12日討論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申請門檻,不只限於巴氏量表認定方式,雇主團體說,肯定政府看見需求,但也直言再怎麼放寬仍無法解決移工來源不足問題。

2024總統大選在即,多名總統參選人提出檢討巴氏量表、放寬家事移工申請認定方式等政見,勞動部、衛福部將在12日召開會議,擬檢討現有免評障別、放寬長照使用者轉申請看護移工等。

台灣失能者家庭暨看護雇主國際協會理事長張姮燕告訴中央社記者,參選人看到照護家庭的需求並當做政見、要往更好方向邁進,這必須肯定。

但張姮燕也直言,「問題不在於巴氏量表」,今天就算全部放寬,若移工來源國沒有新增任何國家不會有任何幫助,以現況來說,3天就可以拿到巴氏量表,但要聘1個移工卻要等6個月。

張姮燕提到,很急的家庭可能會在國內挑工,但除非雇主已經過世,很大機率都是不適任的移工,因此今天就算放寬,能否找到好的家事移工仍是個疑問。

張姮燕說,要開放可以,但仍必須要有新增移工來源國等配套措施,否則只是華而不實的政見。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容柔告訴中央社記者,實務上,巴氏量表的衡量並不嚴格,一定年紀以上的需照護者已有比較鬆的認定,因此實務上真的有需要的老人並不是都不會通過。

陳容柔說,參選人稱80歲以上免巴氏量表就可以申請外籍看護工,但仍無法解決長照的整體問題,如果80歲以上免審核,連醫院都可以不用跑,這也代表可能有更多非法仲介用這樣的方式去聘僱移工做違法的事情,「這令人疑慮」。

陳容柔認為,開放巴氏量表以外的評估方式,看似政策利多,但實則是政策買票,家庭看護工來台是為了彌補長照、社會福利這塊的人力缺口,不管政府如何放寬,都只是把照顧責任放給個別家庭。

她說,讓家庭來聘請移工,對於真的有需要的長照家庭來說是無用的,重點應該擺在長照資源上如何擴增,才能解決老人家需要的照護問題。

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國內社福外籍勞工約22萬8600人,以外籍看護約22萬6900人佔絕大多數,其中印尼籍佔最大宗,有17萬2000多人、菲律賓2萬84人、越南2萬7349人、泰國411人。

勞動部 外籍看護 巴氏量表 移工 衛福部

延伸閱讀

3000支持者熱情簇擁 侯友宜提開放移工解決農業缺工

泰國藤球友誼賽、水燈節 移工嗨翻新北市民廣場

超商店員技能又+1!對移工「飆流利越南話」 網曝:遇過更神的

民團問總統參選人長照3.0政策 柯文哲不掀牌拒答

相關新聞

中研院山區氣候速度估算模式 全球首創

全球氣候持續暖化,但因山區缺乏長期運作的氣象觀測站,讓山區氣候變化難以量化,中研院研究團隊透過熱力學原理、氣候資料庫,不...

飯菜如何保存避食物中毒?醫打破「放冷」迷思:我都熱的就冰

寶林中毒事件引發民眾對於如何保存米、麵的熱議,兒科醫師歐淑娟在臉書提醒民眾,若是熱菜建議在不吃時立即放冰箱,並且別將乳製品等較容易壞掉的食品放在冰箱門上,可以往冰箱中間層移放。

國內7旬婦吃小林紅麴爆洗腎 進口商大醫生技回應了

居住高雄的陳姓男子向本報投訴,他高齡70歲的太太,去年3月開始使用大醫生技的「紅麴膠囊」後,即出現急性腎臟病,服用短短2...

寶林中毒案引爆食安問題 專家:超商飯糰沒問題 但久放是挑戰自己

因為超商飯糰都是由合格的加工工廠作業流程產製出,在包飯糰時也全程在18度C下處理,這樣的自動化生產線不會有問題,但若民眾購買了飯糰之後,打開放著直到中午再吃,「挑戰自己的腸胃抗性」,「那又是另一種故事了」,

日本紅麴食品死者再增2人 小林製藥明開記者會說明

日本NHK報導,疑服用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而亡的消費者新增2人,合計有4人死亡。

今水氣多午後南部短暫降雨 晚間鋒面逼近中北部變天

今天台灣附近整體的水氣較多,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方俊元表示,各地大致晴到多雲,今天大氣中環境稍微比較不穩定一些,午後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