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谷歌財務長 售出巴洛阿圖2豪宅「所賺」不多

布林肯抵上海首日 夜遊豫園大啖南翔小籠包、看CBA

環團重回大潭海域 野生牡蠣銳減 質疑與三接開發有關

大潭海域雖不復見綠牡蠣,但牡蠣數量不及以往十分之一,個頭也不如以往圓潤飽滿,環保人士認為環境可能有銅以外的威脅因子存在。(記者陳俊智/攝影)
大潭海域雖不復見綠牡蠣,但牡蠣數量不及以往十分之一,個頭也不如以往圓潤飽滿,環保人士認為環境可能有銅以外的威脅因子存在。(記者陳俊智/攝影)

桃園市觀音大潭海岸2017年挖到含銅量超標的「綠牡蠣」掀起水汙染疑慮,在地環團近日重回現場追蹤,雖未見綠牡蠣蹤影,但牡蠣數量銳減,外觀也不如以往水分飽滿圓潤,憂心生態可能遭受中油三接開發威脅;中油表示,三接工程依環評嚴格執行,單次觀察難斷言是工程影響牡蠣健康。

桃園在地環團2017年曾調查,大潭海域的野生牡蠣因體內含銅呈現綠色,送驗結果顯示,含銅量至少1996ppm,以美國50ppm為基準檢視,嚴重超標;環團人士近日追蹤「綠牡蠣」已不復見,但野生牡蠣數量不及以往十分之一,且個體大小平均在2公分,比起以往也縮水一倍。

「大潭海域除了銅汙染,生態環境恐有其他威脅。」珍愛藻礁公投發起人潘忠政說,三接工程正進行沉箱投放作業,懷疑工程攪動海底細小泥砂,堵住牡蠣的呼吸系統,牡蠣來不及長大就夭折。

潘忠政也認為,環保是環境保護,不是單一汙染源消失就代表環境變好,大潭海域仍遭受許多威脅,像是許多曾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標示點,如今都只剩下被泥沙覆蓋的標示牌。

桃園市環保局追蹤大潭海域牡蠣含銅量,2017年7月曾測得1729ppm,但強調上游工業區實施汙染總量管制及放流水監測後,情況大幅改善,去年11月測得數值263ppm,今年5月降至178ppm。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回應,大潭三接工程2018年動工之後,為了降低開發對區域生態的影響,水中設有防塵網、生物膜過濾懸浮物質,且根據環評規定做的生態調查,當地柴山多杯孔珊瑚和藻礁都有所成長。

張瑞宗也說,大潭海域沉砂情況本就會隨季節洋流變化,除非有更多調查數據,否則單一次的觀察很難斷言是工程影響牡蠣生長及健康。

藻礁 公投

上一則

他家的神明廳有「雙貓」坐鎮 網友暴動想參拜:獻上罐罐

下一則

柯文哲敗選 他批「錯失2大機會」:未來這些人很可憐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