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長期照護

學會5個小撇步 友善對待失智者

STE2P小撇步友善溝通  製錶/元氣周報  圖/123RF
STE2P小撇步友善溝通 製錶/元氣周報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2022年底,台灣失智者人數已達32萬人,佔總人口的1.37%。預估未來20年內,每天將有近48人罹患失智症,相當於每30分鐘增加1名新的失智者。

台灣作為全球第13個、亞洲第2個制定國家級失智症政策的國家,面對失智症海嘯,首要任務應為提升社會大眾的失智症識能,及落實整體社會皆友善的目標。

失智友善不僅僅是一個善意的微笑或互動,更深層的涵義體現於不同公務體系的緊密合作,如政府、醫療機構、社區組織、教育機構,還有企業的串聯,以期待全民都能參與其中,為失智者和其家庭提供所需的支持。

確保失智者、照顧者享有尊嚴、生活品質。

除友善互動、公務體系和企業的合作,失智友善還包括幾個重要層面,如確保失智者、照顧者皆能享有尊嚴、安全、有品質的生活等,值得我們關注和投入。

●尊重與包容

理解與同理失智症,減少對失智者的歧視、污名化標籤。

●提高生活品質

提供適當的支持、服務,以滿足失智者身體、情感和社交需求,並在環境中感到自在與舒適。

●減少照顧負擔

失智友善的政策、社會環境有助於照顧者減輕心理和情感壓力,且能更有效地應對面臨的挑戰。

●促進社會參與

失智友善能夠促進失智者的社會參與,以提升他們的自我價值,同時也有助於延緩失智症。

●提升確診率

提升失智症識能並進一步落實失智友善後,潛在的患者將會減少對就醫的恐懼、羞愧,並更有可能警覺身邊的家人和鄰居是否出現異常行為,進而協助他們尋求醫療幫助或轉介相關資源。

面對失智者時,善用STE2P友善溝通。

全國22縣市推動失智友善,並以「失智友善社區」為主軸,發展四大元素,分別為友善參與、友善居民、友善環境、友善組織,其目的為共創一個支持性、包容性、並且照顧失智者和照顧者需求的社區環境。在這樣的社區中,人們能夠彼此理解、尊重,同時提供適當的資源和服務。

許多民眾面對失智者時常會感到不知所措。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主任陳俊佑表示,民眾並非不願意伸出援手,而是對失智症的了解不夠,因此產生排斥行為,應先對失智症有初步認識,並解開心中對於未知的恐慌,才能進一步關心失智者。當民眾遇見失智者時,可以善用STE2P小撇步友善溝通,以減緩失智者不安的情緒,同時達成幫助失智者的目的。

失智友善需整合資源、邀各界共同參與。

「願所有失智者都能找到一個既安全又能保有自尊心的歸處。」、「期待我們的周圍環境變得更加友善,以支持照顧者更好地照顧長輩。」、「希望透過不同場域向各個年齡層傳遞正確的失智症知識,同時結合社區鄰里的力量,建立社區網絡,讓社區成為失智者共同照顧的力量,減輕家庭承擔的照護壓力。」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失智症粉絲專頁,上述皆為專頁中失智症家庭的真實聲音,展現了他們對失智友善的期盼與渴望。

失智友善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參與及有效的資源整合。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醫療機構、志工和個人的協力合作,是促進更多友善和包容氛圍的關鍵,也是引領台灣走向失智友善共融的影響者。

失智症 失智友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