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誰家小孩?台中傳小學生「坐斑馬線上」等紅綠燈 網友驚嚇:太危險

NBA/渡邊雄太NBA生涯告終 重返日本職籃掀20隊搶人大戰

徐巧芯風暴連環爆「是自己搞來的」?沈富雄1句話預言最終結局

台泥獲天下永續公民獎大型企業組第二名 製造業最佳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頒發天下永續公民獎大型企業組第二名予台泥總經理程耀輝。台泥/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頒發天下永續公民獎大型企業組第二名予台泥總經理程耀輝。台泥/提供

台泥(1101)今(7)日宣布,2023天下永續公民獎,台泥榮獲大型企業組第二名,環境構面名列製造業第一,創下歷年最佳。台泥總經理程耀輝表示,今年共可發200MW綠電,在全世界建置1.4GWh的儲能、3,000個充電點。另外台泥在銀行的授信額度,25%將轉化為永續或綠色授信,進一步促進永續金融的發展。

台泥同時以國際多元共融指標DEI為主軸,融入企業團以人為本精神,再加上台泥重視員工之多元性,尊重及接納個體差異,並推出女性、銀髮及外籍同仁行動方案,近十年全體女性員工占比提升185%,此次也同時獲頒首屆天下人才永續獎大型企業組製造業第五名。

評審團表示,台泥今年整體名次從去年的第三推進到第二名,主要是低碳材料生產,資源循環與儲能,並在低碳轉型路上,兼顧地方創生,為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並存共好的絕佳演繹。

今年天下永續公民獎7日頒獎典禮,由程耀輝代表企業團出席受獎,程耀輝致詞時特別引用聯合國秘書長所談「我們這一代的人類,可能是人類最後一代可以防止人類滅絕的一代」,他表示因此董事長張安平在台泥內部不斷的強調:我們的工作就是為生命服務。

台泥企業團關注全世界兩大議題:淨零氣候行動與自然生物多樣性,在淨零目標上,採「減碳增綠」策略,投入氣候科技項目,開發全新低碳產品與新能源整合服務,致力減碳外更期許成為助人減碳的企業,協助九大產業循環資源材再利用;提供營建業更低碳的基礎建材,建置光儲合一系統最有效用電與穩定電網;滿足出口導向中小企業綠能需求,邁向RE100。在自然議題上,台泥加入TNFD試行小組,並於八月發布自然與生物多樣性報告,實踐產業與自然和諧共好的願景與使命。

程耀輝表示,台泥已經承諾在2050年朝向混凝土碳中和,「雖然我們是排碳大戶,但我們也是減碳大戶」,台泥的減碳增綠方法是,60%靠水泥製程優化以及使用替代燃料替代原料的減碳,台泥在土耳其、葡萄牙跟非洲減碳超過50%,30%則投入創造綠色能源,今年大概可以發200MW綠電,然後全世界建置1.4GWh的儲能、3000個充電點。另外我們也希望台泥在銀行的授信額度,25%轉化為永續或綠色授信,進一步促進永續金融的發展。

今年台泥在環境永續構面拿下超過9的高分(總分10),整體成績名列製造業第一。台泥依照SBT與GCCA國際與產業標準設定減碳目標,並深知產業與自然密切相關,同時啟動減碳與自然保育工作,自2007年設置植物保種中心,十餘年來陸續啟動礦區森林、土壤與海洋保育計畫,於8月發布首本自然與生物多樣性報告-TNFD試行計畫,並透過COP15生物多樣性框架GBF與自然為本解方NbS,重新梳理與調整自然與生物多樣性方向。

在社會共融參與面向,台泥自2022年發起EARTH HELPER永續倡議行動,推動離尖峰充電愛地球與永續減碳行動,規劃出整年綠色生活日曆,邀請電動車主與永續夥伴,透過群組激勵,達成減碳目標,另外,以當地社區小學為起點,首推模擬碳幣交易,為減碳教育扎根,藉由減碳生活親子存摺,引導孩童與家長養成日常減碳習慣,共同投入和平村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節能等落實永續生活。

台泥企業團持續尋找人類文明與大自然間的平衡,積極打造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協助各產業共同走在淨零的道路上,達到低碳、資源循環的永續發展目標。

4G 台泥 減碳

延伸閱讀

「2023台中設計周」五展合一15日登場 低碳轉型成亮點

台股築底、市值型ETF怎麼挑? 國泰投信提教戰五指標

以大帶小與供應商合作低碳化 華邦電成為首家獲全額補助的半導體廠商

中鋼以大帶小 拚低碳轉型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