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松雪樓曾是滑雪場招待所 一窺冬季雪景舊照

2023-09-05 11:49 葉宛婷

合歡山地區的松雪樓與合歡山莊等地, 將採民間興建投資方式開發新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9/08/19 游振昇攝影)
合歡山地區的松雪樓與合歡山莊等地, 將採民間興建投資方式開發新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9/08/19 游振昇攝影)

合歡山1967年開放管制以後,造訪的遊客紛至沓來,但山上的食宿問題一直是最大的挑戰。林務局於1963年,興建第一座合歡山地區的旅館,名為「松雪樓」,並在兩年後完工,作為合歡山滑雪場招待所。

改建前的舊松雪樓建築造型獨樹一格,白牆紅瓦佇立在青翠的崇山峻嶺間,宛如雲端城國,景致宜人。舊松雪樓起初並不是建來作為遊客住宿之用,而是蔣公行館之一,蔣中正曾使用過幾次,在他逝世後,松雪樓移交救國團使用,1989年林務局東勢林管處成立,松雪樓改隸林務局管理,開放供一般民眾使用,早期舊松雪樓內,仍保有蔣中正使用過的一對龍椅和鳳椅。

合歡山最熱鬧的季節是冬季,當積雪覆蓋山頂,便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觀賞雪景。在過去,合歡山甚至可以滑雪,因此登山、滑雪、賞雪的遊客,常把個松雪樓和合歡山莊擠得像大雜院,如果想在山上這兩處過夜,也必須提早登記。松雪樓餐廳常常擠滿了等吃的人,而且大部份都得預先訂位。

合歡山松雪樓一帶昨天還白皚皚一片,許多人上山賞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7/02/23  洪肇君攝影)
合歡山松雪樓一帶昨天還白皚皚一片,許多人上山賞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7/02/23 洪肇君攝影)

卅多年歷史的松雪樓已拆除,省林務局東勢林管處計畫在原址蓋新大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8/06/10 游振昇攝影)
卅多年歷史的松雪樓已拆除,省林務局東勢林管處計畫在原址蓋新大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8/06/10 游振昇攝影)

舊松雪樓在被林務局接管後,因高山地區長期的風雪侵蝕出現裂損,林務局於是在舊松雪樓外牆以木材裹覆。然而,松雪樓經過數十個寒暑,木條拼裝的外觀老舊,且屋頂斜角設計不當,積雪不易排除,林務局於1998年決定重建新大樓,基於排雪的功能性考量,採尖塔型仿哥德式設計,雖與舊松雪樓是同樣的3層樓建築,卻有不同的外觀與特色,歷經了35年,舊松雪樓功成身退成為歷史,但不少遊客經過原址時仍會想起那棟令人懷念的樸實建築與美好回憶。

台灣旅遊專題─ 合歡山篇─松雪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08 侯世駿攝影)
台灣旅遊專題─ 合歡山篇─松雪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08 侯世駿攝影)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合歡山上 松雪樓開放

1967-02-06/聯合報/02版/

【本報訊】省林務局在海拔三千二百公尺的合歡山滑雪場所興建的招待所「松雪樓」,已正式開放。

據林務局說:耗資新台幣一百九十萬元的松雪樓佔地一三四坪,內設有套房及普通房,可供應七十人的膳宿,僅收少量的清潔費。

林務局為發展森林遊樂事業,早於去年在合歡山滑雪場上興建一座全長四百公尺的滑雪纜車,設有單位座椅卅八隻,在高低相差一百六十公尺的山坡上,為滑雪的健兒們服務。

合歡山滑雪場位於橫貫公路寡社支總中間,距霧社東北卅二公里,為全省公路行車的最高點,冬季積雪數尺。

33年老建築動工拆除 新樓預計公元2000年重展新顏

松雪樓即將走入歷史

1998-04-23/民生報/18版/戶外旅遊

【記者施豐坤/報導】

合歡山松雪樓改建工程動工,舊松雪樓拆除工作,昨天象徵性的敲下第一槌,近日將配合工程進度逐步拆除,正式走入歷史。新的松雪樓為一棟樓高三層的仿哥德式建築,預計西元二千年重展新顏。

松雪樓是合歡山著名地標,海拔標高三千一百二十三公尺,白牆紅瓦佇立在青翠的崇山峻嶺間,宛如雲端城國,景致宜人。尤其松雪樓一帶,因地形關係,冬季容易匯集寒氣和水氣,是全國最著名賞雪地點,白雪覆蓋下的松雪樓,景況殊異,成為旅客鏡頭下的最愛,也因此和旅客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松雪樓民國五十四年由當時的省農林廳大雪山林業公司興建,做為蔣公避暑行館,蔣公逝世後,松雪樓移交救國團使用,民國七十八年大雪山林業公司和大甲林區管理處合併成立東勢林區管理處,松雪樓才改隸林務局管理,開放供一般民眾使用。

松雪樓由林務局接管後,即因高山地區長期的風雪侵蝕出現裂損,翌年林務局在松雪樓外牆以木材裹覆,企圖阻止松雪樓提前老化,但在經過三十三個寒暑之後,松雪樓還是因屋頂斜角及方向設計不當,積雪不易排除,造成屋頂嚴重漏水,建築結構龜裂成為危樓,不得不加以拆除重建。

東勢林管處表示,新松雪樓預計斥資五千四百萬元,工程期三百三十天,新樓基於排雪的功能性考量,採尖塔型仿哥德式設計,一樓為門廳、簡報室和停車場;二樓為可容納八十人的餐廳和會議室;三樓有十八間套房,閣樓則是大通鋪。

新松雪樓最特殊的是,將自歐洲引進防凍、防霧、防震玻璃,將在二樓朝中央山脈方向規畫一座二百七十度落地窗,未來旅客在任何一個角落都可掌握中央山脈四季變化的美景。

最新文章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