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錫箔紙揉一球扔進洗碗機 刀叉清潔又閃亮

全美空污最嚴重25個城市 美國肺臟學會公布排行榜

神祕樹

樂園中的「紅木樹冠步道」。 (圖:作者曾妙容提供)
樂園中的「紅木樹冠步道」。 (圖:作者曾妙容提供)

四年前夜宿克雷申特(Crescent),老三特地來電提醒,進入加州紅杉國家公園時,別錯過有個名叫「神祕樹」的樂園(Trees of Mystery)。近日有幸路過,抱著舊地重遊心情,再次進園追憶往日足跡。

謎一般的紅杉樹,無法確知它的起源,據知紅杉是侏羅紀的代表植物,國家公園裡樹齡上千的紅杉樹比比皆是,高挺的樹幹包裹著歲月刻痕的赭褐皺褶,長成直上青天的態勢;頂上碩大的樹冠,像一把擎天大傘;紅杉樹聚落成群,形成參天古木,山路蜿蜒其中,兩側連綿如翠的綠廊令人迷醉。

基於向紅杉的神祕而令人敬畏的大自然致敬,西元一九三一年卡爾.布魯諾將創建的自然歷史主題公園命名為「神祕樹」,西元一九四六年由雷.湯普森買下,成為國有林中家族經營的私人產權。

老遠就可望見樂園廣場一旁高四十九英尺的保羅.班揚(Paul Bunya)和三十五英尺高的藍牛貝比(Babe The Blue Ox)大塑像,是一○一號公路邊亮眼的目標。保羅.班揚被形容成一個具有神力、可以砍伐數以百萬計木柴的伐木工人,通常由藍牛貝比陪伴。這個故事的角色起源於北美伐木工的口耳相傳,擴展成美國和加拿大的民間傳說,更在一九一六年伐木盛行期,被紅河木柴公司的宣傳冊子採用,藉以鼓舞伐木產能,保羅.班揚應該是因應時代背景而創造的人物。

杉林步道上,依循樹木千奇百怪的姿態各有標示,我們看到形狀怪異的紅杉,名叫「象樹」;一棵從樹根竄生橫長的「倒置樹」;從側生的枝幹長出三棵細緻的新苗,被命名為「燭台樹」;「兄弟樹」是同根分生各自獨立的兩棵高壯的樹;七、八棵紅杉圍繞出高聳寬廣的空間,擺放講壇布置成聖殿,播放祝禱詞,祈願旅人感受世間的美好、樹立正確的方向。

紅杉樹的高大,令人無法窺探全貌,「紅木樹冠步道」(Redwood Canopy Trail)是新增的設施,標榜以鳥的角度俯視,行走其中,必能看見非凡茂密的林葉。一向懼高的我,不知哪來的勇氣決心挑戰,走上迴旋梯,踏上單人纜索懸索橋,才知這橋穿梭在高高低低的紅杉古樹上,最低高度三十六英尺,由八座吊橋、十個平台、兩個螺旋梯連接,中間沒有出口,還得自負風險。身臨隨著腳步晃盪、跟著微風起舞的纜橋上,簡直就是一條不歸路。

懼高的人可以選擇搭空中纜車直上樂園最高點,那兒呈現「會當凌絕頂,一覽眾林闊」的最佳視野。傳奇故事之路(Trail of tall tales),展示大約五十多個電鋸雕塑和雕刻,以保羅.班揚和身邊事物為題材居多,更有一些栩栩如生的蜘蛛、松鼠和熊等動物雕刻。

紅杉樹原本以Sequoyah命名,Sequoyah是一個印第安人的名字,大約在西元一七六○年生於田納西州;他有感於白人的讀寫能力優於族人,經過十二年的努力,開發切羅基語言八十五個發音符號,而有了族人自己的報紙和聖經。

紅杉樹有紅杉(北加海岸線)、巨杉(內華達山脈)水杉(中國)三大類,紅杉樹含大量水分不含樹脂,足以防火,不受病蟲害影響,是上好的建材。這些訊息,矗立於步道旁的告示板,讓我對神祕的樹種有了更深層認知。          

出口處豎立著一圈比我伸展兩臂還要長的年輪剖面,從中心點起始,標誌的年代連結人間大事件:西元一○九六年,十字軍東征;西元一二一五年,英王約翰被迫簽署大憲章;西元一四九二年起,哥倫布四次橫渡大西洋,成功到達美洲;西元一六二○年,英國清教徒搭乘五月花號抵新大陸;西元一七七六年,十三州代表簽署美國獨立宣言,年代標記,至此戛然而止。

樹木把流光寫成一圈又一圈深淺不一的環狀紋理,也許還隱藏著我們讀不懂的心情或祕密,年輪匯集樹的一生,成為永不磨滅的紀錄。很慶幸能再次造訪,彌補上次走馬看花的遺憾。

步道 樂園 加州

上一則

活著就是幸福

下一則

博物館驚魂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