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0檔成分股出爐!00940總持股權重達92.44% 累積報酬符合指數表現

下周雨勢一波波!晴朗好天氣只有2天 清明連假降雨熱區出爐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2死!周姓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傳美國務院內調副助卿藍墨客 處理對中事務

美國國務院負責中國與台灣事務的亞太副助卿懸缺月餘,路透28日報導,將由現任管理日韓事務副助卿藍墨客(Mark Lambert)接任,藍墨客的加入不會改變拜登政府的對中基調。

藍墨克2021年8月30日出任副助卿,負責區域包含日本、韓國、蒙古、澳洲、紐西蘭,以及太平洋島國;藍墨客曾任職國務院國際組織局、任北韓事務特使,派駐越南、泰國、日本,並兩度派駐北京,協助應對北韓飛彈與核子試驗議題,改善美國與越南關係,並在派駐北京期間推動人權議題。

原任中國處處長與中國與台灣事務副助卿的華自強(Rick Waters)於6月去職,8月加入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

路透引用知情人士說法報導,藍墨客將接任中國與台灣事務副助卿,是否要接任中國處處長還在討論中,也不確定國務院何時會宣布此事。

美國國務院並未證實這項報導,國務院發言人告訴本報,現在沒有人選可宣布,中國處仍是美國政府負責任管理對中國大陸關係,並推動開放且包容的國際體系的一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去年底宣布成立「中國事務協調處」(Office of China Coordination),簡稱「中國處」(China House),可視為擴大版的中國科(China desk),整合國務院內跨局處涉及中國大陸的訊息與工作,組織規模約60到70人。

中國處底下有三個主要團隊,分別處理美中傳統雙邊事務、戰略溝通,以及中國之外的全球涉中事務;東亞局負責中台事務的副助卿華自強兼任中國處處長,向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以及副國務卿薛曼(Wendy Sherman)報告。

一名國務院發言人當時告訴本報,中國處處長將兼管台灣協調處,基於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來管理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但台灣協調處並不隸屬於中國處。

路透報導提到了中國處成立以來所衍伸的爭議,包含國務院內部認為中國處增加了決策困難度,國務院在發生偵察氣球事件後延後了對中國大陸的制裁行動,也打擊了中國處的士氣。

此外,路透報導,共和黨人認為拜登政府正在放鬆打擊北京的力道,考慮嚴審新任處長;在這層考量下,國務院可能不會讓藍墨客接掌中國處,而是直接由現任亞太助卿康達兼管。

北京 國務院 美國

延伸閱讀

美擬透過外國軍事融資援台8000萬美元 總統府感謝

拜登政府擬援台8000萬美元軍備 史上首次對台動用「外國軍事融資」

數百萬人失「白卡」 議員及倡議團體籲白宮採取措施

「老」調重彈!新書披露拜登私下常「喊累」 少有10點前晨會或行程

相關新聞

達利號撞橋 疑燃油汙染破壞動力

新加坡籍貨櫃輪達利號廿六日失控撞垮美國巴爾的摩基伊大橋,導致橋上八名正在進行修繕的工人落水,兩人已被救起,但當地官員表示...

貨輪撞巴爾的摩大橋前船員狂發求救訊號!當局火速擋車上橋 州長大讚「英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凱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26日凌...

場面緊張!逾百名移民衝破德州邊境鐵絲網 撞倒國民警衛隊員

美國德州邊境21日有逾百名非法移民試圖入境美國,根據外媒取得的影片顯示,他們衝破了鐵絲網圍籬,並撞倒了警衛隊隊員,場面一...

全球首例!美62歲男「成功移植豬腎」 創突破性里程碑

美國62歲男子斯萊曼(Richard Slayman)16日創下先例,成為首位成功接受基因改造豬腎移植手術的人類。美國曾...

路透:SpaceX替美打造間諜衛星網

路透十六日引述五名知情人士獨家報導,美國億萬富豪馬斯克創辦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正依照其和美國國家偵查局(...

美禁TikTok案 參院意見不一

美國聯邦眾議院十三日壓倒性通過要求TikTok中國大陸母公司字節跳動,半年內必須拆分TikTok,否則將面臨美國禁令,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