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腸胃藥「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近日大地震都發生在半夜? 氣象署喊「巧合」:不排除恐觸發這件事

避免「一切再切」新式切片儀器助查埔人及早確診攝護腺癌

高醫今召開精準診斷攝護腺癌記者會。記者吳慧芬/攝影
高醫今召開精準診斷攝護腺癌記者會。記者吳慧芬/攝影

60歲李先生健檢偵測到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高,有罹患攝護腺癌風險,但接續安排兩次傳統攝護腺切片,「一切再切」都沒有檢出癌細胞,可是PSA指數依舊很高,罹癌隱憂揮之不去,第三切他決定採新式「核磁共振與超音波融合切片」,切片的準確率由原6成提高到8成,這次總算切到癌細胞,證實罹患第三期攝護腺癌,得以進行治療。

高醫今開精準診斷攝護腺癌記者會,該院泌尿部主任阮雍順表示,診斷攝護腺癌,傳統上醫師以超音波經直腸進行攝護腺切片,但有部分攝護腺癌腫瘤,可能會因儀器角度,難以轉彎切片等因素,準確率僅約6成,也就是約有40%攝護腺癌無法在傳統切片檢查被診斷出來。

高醫泌尿部主治醫師李香瑩表示,臨床上抽血測得PSA指數高的男性,因有較高罹患攝護腺癌風險,醫師會建議他們進行攝護腺切片檢查,但因傳統切片準確度僅約6成,確有受術者切片後,因PSA指數未降低,「一切再切」,甚至到第三次切片,才切到癌細胞,期間罹癌陰影懸在心頭,但又因未確診,無法進行抗癌療程,身心都是煎熬

李香瑩說,傳統切片是在手術房進行,受術者得半身麻醉,若未檢出癌細胞,也不代表未罹癌,受術者需再追蹤PSA指數等,若PSA指數持續高,仍得「再切」,再進行下次切片來協助釐清有無罹癌。

高醫副院長、泌尿專科醫師吳文正表示,為提高切片精準度,高醫泌尿部引進「核磁共振與超音波融合切片」,對於用傳統切片方式無法找出攝護腺癌病理組織的高危險患者來說,大大提升檢出率,一旦經由病理確診,即可讓病患獲得更進一步治療。

高醫泌尿部教授黃書彬表示,「核磁共振與超音波融合切片」會利用全3D超音波掃描,確認可能腫瘤部位,讓醫師可以更準確執行穿刺切片手術,也因精準率提升,攝護腺癌患者有機會及早被確診,積極進行治療。

高醫泌尿部主治醫師李香瑩說明「核磁共振與超音波融合切片」可提高攝護腺癌確診率。記者吳慧芬/攝影
高醫泌尿部主治醫師李香瑩說明「核磁共振與超音波融合切片」可提高攝護腺癌確診率。記者吳慧芬/攝影
高醫泌尿部主治醫師李香瑩說明「核磁共振與超音波融合切片」可提高攝護腺癌確診率。記者吳慧芬/攝影
高醫泌尿部主治醫師李香瑩說明「核磁共振與超音波融合切片」可提高攝護腺癌確診率。記者吳慧芬/攝影

指數 攝護腺癌 確診 醫師

延伸閱讀

全國首例胰臟癌重粒子治療 1個月內縮至幾乎看不見

罹癌半年無法行房 女星打開家中監視器驚見丈夫這一幕

攝護腺癌初期無明顯症狀 近6成確診已晚期

尿不出來也不敢講 台灣大叔平均72歲才揪出攝護腺癌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