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平等演說60年 拜登:美續朝金恩博士夢想邁進

美國總統拜登。 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 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於民權鬥士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發表「我有一個夢」演說60週年這天投書「華盛頓郵報」,闡述美國必須繼續朝這個夢想邁進。

拜登文中寫說,60年前的今天,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與千千萬萬美國民眾走上華府街頭,爭取工作與自由;拜登提到,金恩博士在眾人面前闡述自身對全美的夢想時,要求國家「兌現」開國元勳許下的承諾:人人生而平等,理應獲平等待之。

拜登表示,儘管美國尚未完全兌現上述承諾,但也從未完全背離這個理念。他說,他與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所率領的執政團隊每一天都在持續向前進。

拜登文中點出,其中包括他們從基礎層面打破「涓滴經濟學」(trickle-down economics)。他說,過去數十年來,這套經濟學承諾繁榮,卻讓美國失望,尤其是非裔美國人。

涓滴經濟學主張為最富有的美國人和最大企業減稅,降低對教育、基礎設施和醫療保險等優先要務的公共投資,並將良好就業機會轉移到海外;拜登卻認為,它實際上加劇了不平等和體制性屏障,讓非裔美國人更難創業、更難買房、更難送孩子就學,也更難有尊嚴地退休。

拜登表示,他和賀錦麗踏進白宮之時,便下定決心改變美國經濟方向:與其由上而下,改為由中而外、由下而上,而這樣的「拜登經濟學」(Bidenomics)正在奏效。這都是因為他簽署了「美國救援計畫」(American Rescue Plan)、跨黨派基礎建設法、晶片與科學法(Chips and Science Act)、「降低通膨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並簽署了多項種族平等方面的行政命令,以全面公平的方式投資美國所有層面,這包括非裔美國人。

拜登舉例說,非裔失業率今春降至歷史新低;非裔創立的小型企業數量比過去25年都還要多;有更多非裔家庭擁有健保;而他在上任第一年就將非裔兒童貧困人數減半。

拜登鉅細靡遺地列舉自己的行政團隊如何擴大政府承包與借貸,並確保境內最大企業繳納公平份額的稅款,且年收入低於40萬美元的美國人不用繳納半分的聯邦稅。

為了替上述政策引路,拜登表示自己將延攬非裔領導人視為優先要務,確保內閣、白宮團隊、司法部門以及聯準會等機構,都有足以代表這個經濟體內所有美國人經歷的決策者。

然而,拜登強調,政府單獨而行並不足夠,民營部門負責人也採取了正確行動,確保自家企業更能反映出美國本質,以回應員工、顧客和一己的良心。他說,各方都在推動打造一個反映美國的勞動市場。

拜登寫說,好幾個世代以來,非裔美國人都不能完全融入美國的民主或經濟,但憑藉十足的勇氣和心胸,他們從未放棄追求美國夢。

拜登同時提到昨天佛羅里達州傑克森維爾(Jacksonville)一起據報出於種族仇恨的槍擊血案,說美國人不應該居住在一個非裔家庭上超商、非裔學生去學校時會擔心因為膚色而被槍殺的國家。

在金恩博士「我有一個夢」演說60週年這天,拜登說,美國應持續出示種族平等不單單只是一個夢想。拜登說,「有一方成功,另一方就必須失敗」這種狹隘觀點必須予以破除;他並強調,美國是一個大國,足以讓每一個人都有所成就、發揮神賜予的潛能。

拜登文末直指,而這就是兌現開國元勳向所有美國人許下承諾的方式。

拜登 美國

延伸閱讀

中國主導稀土市場 美國須另覓來源

與陸商務部長會談 雷蒙多強調經濟關係穩定至關重要

美商務部長七年來首度訪華:中美經濟需溝通

美商務部長訪中 聚焦半導體

相關新聞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達利號撞橋 疑燃油汙染破壞動力

新加坡籍貨櫃輪達利號廿六日失控撞垮美國巴爾的摩基伊大橋,導致橋上八名正在進行修繕的工人落水,兩人已被救起,但當地官員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