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用戀愛的心情對待作品!」曲德義談公共藝術:它是沒有牆的美術館

image source:《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文/徐暘甯

投身藝術領域數十載,同時也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名譽教授的曲德義,從大學就讀美術系時開始接觸繪畫藝術,後來旅法深造,修習美術設計及造型美術碩士學位,返臺後又受到國立藝術學院(現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邀請,回到校園擔任教職,將藝術專業投注在教育領域中。

「好像我一輩子都在學校裡面啊,嗯,不知不覺就一輩子都在學校裡面。」之後,曲德義接任關渡美術館長一職長達十餘年,並主辦第一屆北投捷運藝術季等公開藝術活動。

(☞藝想城市天際線完整專題請點此:https://dailyview.tw/cityhorizon

你會停下腳步欣賞嗎?曲德義談臺灣公共藝術發展現況

提到對於「公共藝術」的看法,曲德義認為臺灣現今發展趨於完整,相關建造、招標等規定也有法條可以依循,例如作品的來源可以分為「公開徵選、邀請比件、委託創作、指定價購」四種,他也提到公共藝術的法條精神之一,便是作品要有「在地性」,必須與作品設置地有一定的歷史、人文或環境連結,像是96歲資深藝術家李再鈐捐贈新北市美術館的〈對立與和諧〉,就被曲德義讚譽為「跟空間的對話做得很好」的完美作品。

曲德義表示,公共藝術作品通常需要與歷史、環境有所關聯,他除了在新美館園區廁所打造公共藝術作品〈形色與色〉,也特別邀請周代焌在另一側製作〈島嶼路徑〉,「我是純粹色彩之間的關係,周代焌他的作品是跟環境地理有關」。

不過,他認為臺灣在公共藝術方面仍有可惜之處,「臺灣目前的公共藝術是不錯的,可是我是覺得,還是對我來講,是太注重學理了」,雖然符合行政程序,但有時呈現出的最終效果卻沒能打動大眾的心、無法留下深刻印象,也無法讓人們停下腳步,在原地多佇足一會兒欣賞。

曲德義在新美館園區廁所打造〈形色與色〉公共藝術作品。

▲曲德義在新美館園區廁所打造〈形色與色〉公共藝術作品。

image source:曲德義提供

曲德義在新美館園區廁所打造〈形色與色〉,另一側則邀請周代焌製作〈島嶼路徑〉公共藝術作品。

▲曲德義在新美館園區廁所打造〈形色與色〉,另一側則邀請周代焌製作〈島嶼路徑〉公共藝術作品。

image source:曲德義提供

「公共藝術對我來講,是一個所謂沒有牆的美術館」

對於曲德義而言,公共藝術是自然融入在生活中、和大眾最沒有距離的美學教育,不像美術館裡的藝術作品,只能設置在特定場域或特定封閉空間,而是分布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不會受到空間或場域限制,在車站、機場甚至街道上都能見到。

曲德義盼望大眾能用開放的心胸看待藝術作品,「把它看成是一場美麗的邂逅啊!」,無須太過嚴肅、刻意地去接觸,遇到喜歡的作品時再主動了解它背後理念與意義即可。不過,他也提醒「少點互動」,用對待另一半的溫柔心情呵護這些公共藝術、不要隨意觸摸,如此才能讓更多人享受藝術品帶來的價值與美好。

曲德義在新美館園區廁所打造〈形色與色〉公共藝術作品。

▲曲德義在新美館園區廁所打造〈形色與色〉公共藝術作品。

image source:曲德義提供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公共藝術 廁所 藝術作品

延伸閱讀

搶旅遊商機 東京迪士尼大擴張

斥22億美元打造!東京迪士尼將開放冰雪奇緣主題區域 暗示園區可能擴大

【重磅快評】台灣的塗鴉管理捉小放大?

嘉市美術館首開放夜間參觀 誠品24小時跨夜閱讀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