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為何來自食物的Omega-3對健康有益 但魚油補充劑的Omega-3則有爭議?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魚油補充劑護心?
魚油補充劑護心?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今天(2023-8-23)發表Health Claims and Doses of Fish Oil Supplements in the US(魚油補充劑在美國的健康聲稱和劑量)。我把文摘翻譯如下:

重要性:儘管多項隨機臨床試驗顯示,沒有關於魚油補充劑對心血管有益的數據,但五分之一的 60 歲以上美國成年人經常服用魚油補充劑來維持心臟健康。補充劑標籤上的聲稱可能會影響消費者對健康益處的看法。

目的:評估在美國魚油補充劑標籤上的健康聲稱,並檢查常用配方中二十碳五烯酸 (EPA) 和二十二碳六烯酸 (DHA) 的劑量。

實驗設計:這項橫斷面研究使用了從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膳食補充劑標籤數據庫獲的得的市售魚油(和非魚 ω-3 脂肪酸)補充劑標籤的數據。本研究於 2022 年 2 月至 6 月期間進行並分析數據。

結果:在 2819 款魚油補充劑中,有2082 (73.9%) 至少提出了 1 項健康聲稱。其中,只有 399 款(19.2%) 使用了 FDA 批准的合格健康聲稱;其餘的【1683 [80.8%]】僅提出結構/功能聲稱(例如,“促進心臟健康”)。心血管健康是最常見的聲稱【1747 [62.0%]】。在 16 家領先品牌/製造商中,確定了 255 款魚油補充劑。其中,每日劑量存在很大的變異性:EPA 每日劑量從135到647毫克,DHA每日劑量從140到500毫克,EPA+DHA每日劑量從300到1100毫克。在評估的 255 款補充劑中,只有 24 款(9.4%) 含有每日劑量 2 克或更多的 EPA+DHA。(註:這些劑量是標籤上顯示的,真正劑量可能更低)

結論:這項橫斷面研究的結果表明,大多數魚油補充劑都做出了健康聲稱,通常以結構/功能聲稱的形式,暗示對各種器官系統的健康益處,儘管缺乏顯示功效的試驗數據。現有補充劑中 EPA+DHA 的每日劑量存在顯著的異質性,導致補充劑之間的安全性和功效存在潛在差異。可能需要加強對膳食補充劑標籤的監管,以防止消費者錯誤信息。

註:來自食物的Omega-3是對健康有益的,但來自藥罐的Omega-3則是一直具有爭議。請看魚油補充劑,棺材添釘魚油對抗憂鬱症,再度受挫

後記:讀者Elliot留言:「來自食物的Omega-3是對健康有益的」是毫無疑問。

題外話,也提倡民眾選用食用海鮮時,參考中研院「臺灣海鮮選擇指南」:紅燈「避免食用」、黃燈「斟酌食用」、綠燈「建議食用」,以及整體選購大原則,環境健康也是人類健康的一環,食用海鮮時,也能為永續海洋、生態保育、氣候變遷等盡一份心力,才能年年有魚。

台灣的指南是中研院制定,世界國家也基於相同準則下發表指南,請參照各地的指南

註:綠燈區已經有不少平價且高脂/魚油的海鮮水產。

原文:魚油補充劑護心:吹噓是常態

責任編輯:辜子桓

魚油 Omega-3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