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幸福體驗來自於當下:看著火、聽著流水聲、感受大自然氣息...時尚阿嬤再添「一招術」忘卻全部煩惱!

10多歲,我作夢、20多歲,我不停挑戰、30多歲,我不斷全力以赴、40多歲,我更靠近弱勢族群一步、50多歲,我變得自由、60多歲,我成了不在人生計畫內的網紅、70多歲,每天都悸動!只要活著,只要還能動,人人都是現役,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米蘭阿嬤關於自尊、充實、品味與責任的故事》精彩試閱:

「捨棄無用的貪念,滿足於這個時刻,並且享受當下,無愧於心的生活就是幸福。」 示意...

「捨棄無用的貪念,滿足於這個時刻,並且享受當下,無愧於心的生活就是幸福。」 示意圖/freepik

在陽光下發呆

那天,上午難得地沒有行程,我坐在客廳一隅,只是呆呆地晒太陽,用年少時喜歡的坐姿,什麼也不做,只是感受著陽光。

那個瞬間,我理解了古希臘哲學家第歐根尼。亞歷山大大帝去找第歐根尼,問他的願望。

「我希望你往旁邊挪一步,不要遮住我的陽光!」我想起第歐根尼這麼回答,然後繼續發呆的故事。

「捨棄無用的貪念,滿足於這個時刻,並且享受當下,無愧於心的生活就是幸福 。」他的這句名言讓我更有共鳴。

發呆時,腦波速度會變慢,脈搏和心跳也會逐漸穩定,恢復身心平靜。當你有千頭萬緒,只要可以轉換為無念無想的狀態,怒火、悲傷都會暫時緩解。

盯著營火發呆,靜靜凝視森林發呆,只是看著流動的水發呆,傾聽聲音發呆,韓國近來流行的發呆方式中,我想再加上望著陽光發呆,這是最能輕易做到的發呆方式。

看著陽光發呆一陣子後,我擦拭在陽光下看到的花草葉片上積聚的灰塵。灰塵被徹底擦去後,青綠光澤更顯鮮明,身心又感到被淨化。

有一陣子我工作忙得不可開交,光是上下班就夠忙了,更別說有時間看著陽光發呆。所以現在可以看著、感受著時時刻刻變化的陽光,無庸置疑地,我可以爽快地說,啊,好幸福!

《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 圖/寶鼎出版

《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 圖/寶鼎出版

本文摘自《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米蘭阿嬤關於自尊、充實、品味與責任的故事》,2022/12/02 寶鼎出版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嘉義60歲翁高齡失業,求職屢碰壁,竟是「說話方式」出問題!靠這招返職場

罹患肌肉萎縮症仍不畏困難,努力脫貧成寢具大亨!寢具董事長黃賀明70歲出書所得全做公益

2023世界巧克力大賽|台灣獲5金牌大放光彩!甜點師授秘訣:慢工出細活,打造巧克力多元風味

自己的陽台菜園自己打造!植物、容器「這樣搭配」打造自己的綠意小天地!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