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還無法收心 醫師建議家長勿戒斷孩子全部娛樂

學童開學如果無法收心,醫師建議家長勿全部戒斷孩子使用3C產品。記者游振昇/攝影
學童開學如果無法收心,醫師建議家長勿全部戒斷孩子使用3C產品。記者游振昇/攝影

這周將開學,有小朋友暑假後,如果沒有收心恐引發「開學症候群」,李綜合醫院身心科醫師馬國穎表示,家長如果來不及幫小孩調整作息時間,可以用鼓勵、給小禮物的方式規範小孩,盡量避免用責罵的方式,更不要一下子全部戒斷孩子使用3C的產品,剝奪孩子娛樂,避免引發反彈。

馬國穎說,開學前家長至少要給孩子一周的時間緩衝,調整小朋友不正常的作息習慣,因為不少孩子在暑假期間晚睡、晚起床,一起床便打電玩、看平板、看電視,沉迷在3C、網路世界,提早調整作息,能讓孩子提早適應開學生活,但是萬一來不及提早準備,不要一下子剝奪孩子在暑假期間的娛樂。

馬國穎建議,家長可用正面的方式,給小禮物、多給零用錢等,約束小朋友作息時間,取代用責罵、體罰的行為,恢復正常作息。他說如果孩子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例如容易分心寫作業寫很久、忘東忘西或拖拖拉拉、靜不下來反應速度慢、情緒控制不佳,更不能一下子剝奪孩子看電視、看平板、玩3C的權利,會讓小孩反彈更大。

「ADHD的小朋友,個性衝動,無法有效的聽大人的話。」馬國穎指出,過動症的小朋友,家長要用「簡單又明確」的計畫約法三章,規定什麼時時間該做功課、何時要休息睡覺,才能在什麼時間看3C,把時間表清楚表列出來,按部就班的操課,孩子可能起初會回嘴「為什麼我不能玩」,但經過家長與孩子溝通與磨合,孩子不會引起反彈。

馬國穎說,如果家長與孩子約法三章後,孩子還是反抗,或是開學後孩子表現都不正常,注意力無法集中,建議帶孩子就診,讓醫師當親子間的溝通橋梁,再搭配藥物治療。也陪孩子運動跑步,刺激大腦內多巴胺的分泌和吸收,調整腦內的內分泌,更重要的是戒掉可樂、蛋糕等甜食,避免讓孩子更躁動。

李綜合醫院身心科醫師馬國穎表示,小孩過動要提早治療。記者游振昇/攝影
李綜合醫院身心科醫師馬國穎表示,小孩過動要提早治療。記者游振昇/攝影

3C 過動症 開學日

延伸閱讀

悠遊卡市府轉運站客服中心 8/28、9/4、9/11加開週一服務

開學前夕童樂趣 身心障礙者創意市集吸引民眾熱情參與

開學在即看孩子有無「社恐」? 3項指標填了就知道

校舍還在蓋!台中廍子國小新生移國中上課 教育局:會妥適安排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威尼斯雙年展 展示萬安演習

台灣館展場裡響起防空警笛、爆炸與猛烈的撞擊,彷彿與展場外爆發的以色列伊朗戰火對話。第六十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袁...

5月1日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健保 19種癌適用

「每人每癌別終生給付一次」,衛福部健保署昨正式公告十九種癌別的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從五月一日起正式納入健保給付...

兩岸禁團令未解 觀光業者頻叫苦

疫後觀光復甦,但受缺工、兩岸觀光未解影響,業者仍叫苦連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舉辦「振興台灣觀光相關產業」座談會,邀產業界...

地牛翻身!22:25 宜蘭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中央氣象署表示,今晚10點25分,宜蘭近海發生芮氏規模4.6地震,宜蘭、花蓮最大震度4級,震央即在宜蘭縣政府南方 43....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