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哈戰前就在約旦河西岸「嚴重侵犯人權」 美國務院暫緩制裁以軍部隊

新聞眼/謝長廷一味討好駐在國 外交官失格

日本排放福島核汙水入海,引發鄰近各國抗議,駐日代表謝長廷卻說「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對身體有益」引發爭議。本報資料照片
日本排放福島核汙水入海,引發鄰近各國抗議,駐日代表謝長廷卻說「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對身體有益」引發爭議。本報資料照片

針對日本政府日前正式啟動福島電廠核汙水排海作業,我駐日代表謝長廷又不意外地幫日本說話。外交官的任務之一,雖是要與駐在國打好關係,但並非一味討好,而是要代表國家的立場與他國打交道,絕不是領著公帑幫他國做公關。

面對國內民眾對日本排放核汙水的憂慮,駐日代表沒有拿出科學證據幫忙解釋,也沒有說明台日之間的事前交涉,是否在排放核汙水前與台灣進行討論,給予台灣足夠尊重,已經有愧職責;竟還一副事不關己,像說風涼話地發文稱:「三一一地震後,世人對放射性的議題有些敏感,不過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反而對身體有益。」

當外界質疑核汙水造成危害之際,謝長廷以「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反而對身體有益」發文,若說毫無影射之意,誰能相信?謝的這一番話,全然沒有意識到自己是中華民國的外交官,應該謹言慎行;寫文時若沒有察覺出論述中的荒謬,更是完全失職。

文章內容在國內引發爭議之後,謝長廷又趕緊發文撇清,說自己是在談論溫泉,不是在說核汙水,無異睜眼說瞎話,流於詭辯。但澄清文愈描愈黑,對於國人的憂心,謝長廷不但沒有表現出官員該有的理解與包容,竟還不負責任地把質疑者統統打成「統派」,指抵制、抗議的人就是想把台灣香港化,字裡行間充斥著令人反感的意識形態和強詞奪理。

謝長廷擔任逾七年駐日代表,期間失言頻頻,卻從來不必負責,遇到台日糾紛更經常站在日方立場說話,本末倒置,讓人分不清楚他到底是駐日代表還是「助日代表」?

政府在核汙水議題上選擇性噤聲,毫無護衛健康及環境的堅定表態。也因為有這樣的政府,難怪謝長廷面對千夫所指,仍可以笑罵由人,「好官我自為之」。

日本 核汙水 謝長廷

延伸閱讀

謝長廷稱微量放射性元素有益 民進黨立委:太過了、難解疑慮

影/謝長廷「微量放射性元素對身體有益」惹議 侯友宜批沒同理心

謝長廷改口稱隻字未提核汙水 侯漢廷諷知「恥」怎麼寫?

謝長廷說微量放射性元素有益一說 學者:不是人體健康必需

相關新聞

謝長廷稱微量放射性元素有益身體 綠委:太過了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排放含氚核汙水入海,駐日代表謝長廷前天貼文稱,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對身體有益,引發各界質疑,並被在野黨批評...

微量放射性元素有益身體? 黃智賢:謝長廷,做個人吧

日本排放核汙水入海,鄰近各國反彈,駐日代表謝長廷說,微量放射性元素對身體有益,引發爭議。資深媒體人黃智賢在臉書批,「謝長...

民進黨立委為謝長廷失言打圓場 有空可以到北投泡溫泉

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微量放射性元素對身體有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今天說,謝長廷發言是針對溫泉的礦物質元素,只是...

【總編開箱】謝長廷的狂言與蔡政府的默許

日本政府決定讓福島第一核電廠核汙水排放入海後,我駐日代表謝長廷稱「微量放射元素有益身體」,引發各界關注甚至批評。同事在處理謝長廷發言的評論稿時用到了「不意外」字眼,這確實是「不意外」,因為謝代表近年來已有多次狂言,甚至因此被在野黨封為「助日代表」。

學者:輻射物質不會對人體有好處

日本本月廿四日起排放含氚核汙水入海,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指「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反而對身體有益」,昨雖澄清是指溫泉裡的微量鐳...

侯友宜批沒同理心 朱立倫請「多喝幾杯」

駐日代表謝長廷前天表示,微量放射性元素對身體有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天表示,謝長廷沒用同理心了解台灣人對核汙水排放...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