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公然侮辱罪合憲!憲法判決今出爐 但限縮適用範圍

雨彈狂下!路樹倒塌入侵鐵軌 台鐵新豐=竹北13列車延誤

日圓匯率大跳水!日圓兌新台幣再創史上新低 料將再掀換匯潮

商保補健保衝擊癌友 薛瑞元:未來重點仍在商保機制調整

衛福部健保署喊出「商保補位健保」,如今卻要求各醫院不得讓使用標靶藥物等口服癌症新藥的病人使用健保病房,否則要核刪醫院健保點數,導致病友無法獲得商業保險給付。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健保署喊出「商保補位健保」,如今卻要求各醫院不得讓使用標靶藥物等口服癌症新藥的病人使用健保病房,否則要核刪醫院健保點數,導致病友無法獲得商業保險給付。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健保署近期嚴查「兩天一夜」健保住院,導致使用口服標靶、門診化療的癌症病患,因不符商業保險要有住院事實才能給付的條件,被迫中斷療程。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回應,目前已經暫停盤查,若要治本還是得透過商保的保單,過往保險給付概念都是按照住院天數,但未來要再設計、調整。

衛福部健保署喊出「商保補位健保」,如今卻要求各醫院不得讓使用標靶藥物等口服癌症新藥的病人使用健保病房,否則要核刪醫院健保點數,導致病友無法獲得商業保險給付。健保署雖說並非強制,但已傳出醫院要求癌症病人必須自費住院。病友團體痛批,癌症病人是被健保丟包,才需使用商業保險支應昂貴的救命藥,無法理解為何健保署要祭出禁令。

對此,薛瑞元今表示,過往商業保險多用「住院天數」作為給付基準,但醫療進步,許多手術、癌症化療逐漸變成門診,若維持原來的狀態,等同浪費不必要的住院需求,保險公司又怕自費住院遭濫用,因此要求健保住院裁給付。而保險相關單位今天也已做出回應,相信未來民眾在選保單的時候,保險公司也會進行說明,讓民眾更清楚,選擇更適合自己需求的保單。

薛瑞元指出,目前盤查已經暫停,但若要治本,還是得透過商保保單的調整與設計。薛瑞元強調,盤查只是治標的方式。

此外,基層醫師反應新冠病患在防疫鬆綁後暴增,增加約三成的病患,擔憂第二季的健保點值恐會降到每點0.8元。薛瑞元則回應,實際的數據目前都尚未確認,若真的降到一定程度,再來做處理,像是中醫先前因為點值稀釋過低,因此符合條件,啟動健保風險基金支應,目前西醫並「不符合條件」,目前持續監測中,必要的時候也會啟動相關機制。

保險 健保 癌症 薛瑞元 衛福部

延伸閱讀

苯巴比妥複方藥納管新制不喊卡 薛瑞元:勢必上路

恐影響癌友理賠...侯友宜籲停止健保住院清查 薛瑞元回應了

嚴查短期住院遭質疑斷癌友生路 薛瑞元:意料之外

薛瑞元提護理師缺工2原因 他批不是事實:打模糊仗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