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大陸漁民登上馬祖高登島?軍方:未登主島 是在附近島礁發現

加拿大台灣同鄉會60週年 陳時中分享台灣防疫經驗

加拿大台灣同鄉會60週年年會,加拿大政要和僑界領袖齊聚一堂同慶。左起為加拿大多元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楊晟帆、眾議員穆伊斯夫婦、加台會會長洪淑芬、加台會顧問閻公展。圖/洪淑芬提供(中央社)
加拿大台灣同鄉會60週年年會,加拿大政要和僑界領袖齊聚一堂同慶。左起為加拿大多元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楊晟帆、眾議員穆伊斯夫婦、加台會會長洪淑芬、加台會顧問閻公展。圖/洪淑芬提供(中央社)

加拿大台灣同鄉會(簡稱加台會)舉行60週年年會,共一百多位加拿大政要和僑界領袖齊聚一堂,總統蔡英文錄影獻上祝詞,前衛福部陳時中發表主題演講,分享台灣防疫經驗。

1963年成立的加台會,走過一甲子歷史,一連三天在多倫多湖濱中心(Harbourfront Center)舉行盛大慶祝年會活動。蔡總統在錄影中感謝台僑為外交盡心盡力,「讓台灣的聲音可以傳出去,讓世界看見台灣」。

她說:「台灣和加拿大今年開始進行投資協議談判,接下來還有很多的合作。」

昨晚年會在悠揚美妙的樂聲中開幕,由國際知名指揮家謝建得和台灣文化節管弦樂團合作演出,開啟一連串精彩的年會活動。今天重頭戲之一是陳時中的主題演講,題目為「COVID-19台灣防疫經驗分享」。

陳時中表示,他擔任衛福部長期間,有包括加拿大在內的許多國家衛生官員都主動來接觸,希望學習台灣經驗,而後台灣又慷慨捐助醫療物資,更獲許多國家讚揚,這些舉措,讓更多國家信任台灣,願意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

陳時中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台灣曾歷經2002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教訓,體悟到中國可能又隱瞞了疫情的嚴重程度,很快決定超前部署,採取嚴謹的防疫態度。包括加拿大在內的西方國家一開始並沒有同樣的認知。相信未來若有類似事件再度發生,各國會對中國提高警覺,能有更好的因應策略。」

加拿大眾議員穆伊斯(Dan Muys)代表保守黨黨魁博勵治(Pierre Poilievre)到場,表達支持台灣的立場。穆伊斯說:「台加共享民主自由的價值觀,台灣在醫療、科技、環保和平權等許多領域都有前瞻和創新的表現,加拿大和台灣務必要開展更多合作以共創雙贏。」

加台會會長洪淑芬表示,60年來,加台會從未向惡霸極權低頭過,儘管目前台海危機升高,中國在加拿大的干預騷擾不斷,會員們仍勇敢地站出來支持台灣。

她對中央社說:「參與加拿大台灣同鄉會的人,可能會被中國共產黨列入黑名單,去中國或香港都有被監禁的可能性,但大家仍無懼無畏,秉持民主、自由、人權的信念,60年始終如一,從未改變。」

加台會集結多倫多、溫哥華、渥太華等各地的台僑組織和成員,共有5000多名會員,在加拿大各領域發揮所長,為台灣發聲。

今天年會上頒發兩年一度的「傑出台裔加人獎」,得獎人為張克彥和前僑務委員李重義。兩人長年回饋社區,對台加關係的貢獻極大。

張克彥是在加拿大聯邦政府歷來位階最高的台灣僑民,曾任加拿大傳統文化部貿易投資局長、外交部國際開發署北非及中東事務局長、原住民及北方領土事務部土地索求和自治執行局長、工業部國際業務發展局副局長、通訊部貿易政策處長等職。

李重義曾任加拿大環境部(Environment Canada)水利資源工程師,協助卑詩省建水壩與築堤防災;還在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工作過,曾獲加拿大頒發「女王登基60周年鑽禧獎」。

加拿大 多倫多 衛福部 陳時中

延伸閱讀

陳時中:照顧失智據點長輩 如看見未來的自己

【重磅快評】綠營綠能發大財 雲豹公主標籤貼牢牢

反萊豬遭衛福部告發…醫師蘇偉碩求償100萬 陳時中免賠理由曝

反萊豬卻遭控造謠 醫師蘇偉碩告陳時中求償100萬結果出爐!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日本海鷹直升機失事 防相:無數據顯示飛機異常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今天上午透露,已經成功讀取兩架海上自衛隊失事的SH-60K海鷹直升機飛航資料紀錄器(FDR)的數據,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