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校長上班逛菜市場? 撞見家長遭問地震災情竟回「還沒進校」

獨/南機場震災戶怨救助金「看得見吃不到」 北市府曝原因

企業綠電需求若渴 搶離岸風電區塊開發380億度電

企業綠電需求若渴。(彭博資訊)
企業綠電需求若渴。(彭博資訊)

企業綠電需求若渴,根據經濟部最新資料,2030年台灣企業所需綠電高達318億度。能源局指出,供需媒合上,離岸風電區塊開發3期9GW可供應360到380億度電,除且具價格競爭力,併網年度自2026至2031年,正是滿足RE30的主力來源。

綠電趨勢不可逆,台灣企業除響應RE100,作為國際品牌供應鏈一環,綠電需求持續攀高,經濟部8月完成最新調查,這次盤點對象除了製造業、外商、中小企業,還納入基於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要求,而延伸綠電需求的大型商業服務業、金融業。

根據盤點結果,2030年台灣企業要滿足RE30,所需綠電高達318億度以上,較前一年增加60億度;若要2050年前滿足RE100,則在2040年前需求上看1000億度。

標準局官員表示,未來「範疇三」會是最大宗的減碳需求,也就是企業的上下游供應商、產品生命週期的排放、員工通勤及出差、物流運輸等造成的排放。舉例來說,台灣電子五哥除了是國際品牌的範疇三,單看自身用電,則是範疇二(電力間接碳排)用電最多,綠電需求壓力可想而知。

事實上,「範疇三」排放不但影響高耗能、製造業,連服務業、賣場、金融、租賃等,隨著減碳目標接近RE100,需要綠電的買家會呈等比級數成長。

能源局官員表示,未來20年比較有價格競爭力的綠電,大規模的提供者仍是離岸風電及少數光電案場,特別是區塊開發3期的固定式離岸風場,9GW可供應360到380億度電,供給量明確,且併網年度自2026至2031年,正是滿足RE30的主力來源,價格也符合台灣需要綠電廠商的需求。

反觀目前包括地熱或浮動式風電等技術,因技術尚未明確,初期仍以躉購費率方式推動,價格會比離岸風電高昂許多,地面型太陽光電則規模仍有其限制,有競爭力的大案場相當有限。

太陽光電 綠電 離岸風電

延伸閱讀

民進黨:「藍能可貴」國民黨人收受綠能政治獻金破千萬

漁獲量只剩2成 陳超明批離岸風電:無良綠能政策犧牲漁民生計

綠電概念股 賺趨勢財

沃旭能源攜手彰師大 啟動「永續發電站」系列論壇

相關新聞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