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紐約市籌5億元投資兒童早教 彌補聯邦救濟金缺口

法官莊卡珊訪世報 誓普及遺產知識和權利

輕忽「嗆咳」 恐引發吸入性肺炎

隨著年齡增長,口腔及喉嚨周邊肌群已退化鬆弛,吃東西難免會出現吞嚥困難症狀,可以透過「練喉嚨」強化喉部肌力;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隨著年齡增長,口腔及喉嚨周邊肌群已退化鬆弛,吃東西難免會出現吞嚥困難症狀,可以透過「練喉嚨」強化喉部肌力;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70歲林先生,每天早上起床都會喝杯溫開水淨化腸胃,再習慣不過的日常,最近卻頻頻嗆咳,服用保健食品也覺得喉嚨卡卡,一直吞口水想把異物感壓下去。台北食食樂語言治療所所長王雪珮說,隨著年齡增長,喉頭結構會逐漸老化鬆弛,導致吞嚥功能衰退,這是正常現象,但可以透過「練喉嚨」強化喉部肌力。

以台灣為例,根據衛福部統計,民眾逾40萬名65歲以上長者有吞嚥困難;中老年人很容易嗆到,以為咳嗽清一清就好了,卻忽略嗆到、噎到引起的肺部感染。

台灣人十大死因中的肺炎,除了疾病感染因素外,近一半都是因為吞嚥功能退化造成嗆咳,增加吸入性肺炎的風險。吸入性肺炎易引發呼吸衰竭、休克、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被喻為「老人殺手」,尤其高風險的失智者、巴金森氏病患者,應盡早規畫吞嚥治療與訓練計畫,從預防端著手改善。

食不下嚥 易營養攝取失衡

王雪珮表示,家中長輩有「食不下嚥」的狀況,或是進食時間會拉長到1至2個小時,就表示進食出現困難,容易導致營養不良。

一旦營養攝取失衡,肌少症、衰弱症就會陸續跟著來,若惡性循環造成失能、臥床,死亡率就會大幅增加。

針對長輩吞嚥問題,王雪珮說,應找出原因介入處理,包括假牙佩戴、調整進食姿勢、改變食物質地、訓練手抓食物技巧等。另外,可加強口腔肌肉的力量,有效提升咀嚼力。

3技巧 手把手引導自主進食

當長輩吃東西嗆到時,常會有直接將「餐食換成流質食物」的迷思,王雪珮強調,長期喝流質食物會加速退化功能,而且流質比固體更容易嗆到,應依長輩的吞嚥能力,選擇適當的軟食、濃粥、泥餐、細碎食物、半流質飲品等。

除了進食內容,還要注意吃飯姿勢,手把手引導自主進食,手握湯匙、筷子能刺激腦部;如果都倚賴家人餵食,過度照護也會讓年長者身體機能退化。

吞嚥困難3狀況 自主進食3技巧
吞嚥困難3狀況 自主進食3技巧

失智 併發症 肌肉

上一則

過多蛋白質及喝酒等習慣 小心踩踏痛風地雷

下一則

新冠康復後腦霧、疲勞揮之不去 英研究:恐與血栓有關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