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要缺電了? 洪孟楷:台電員工爆料「處境如每天走鋼索」

日皇室恐因男丁少消滅?愛子公主婚後有望保皇籍 日朝野協商2提案

桃園上午再度無預警停電共991戶受影響 台電解釋原因了

小編呼籲「躺平」應對核污水 網易新聞B站被封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官方對於日本排放核廢水一向維持譴責態度,在日本正式開始排水入海後,中國海關總署甚至宣布立即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因此,中國互聯網上的輿論也多偏向於批評日方污染海洋、號召要抵制日本產品等。

不過,網易新聞8月25日在其bilibili(又稱B站)頁面上發布的內容,看似是在響應中國國內對於日本排放廢水的不滿,卻被質疑是在暗諷當前社會問題,並且與近期的政府政策唱反調。

不生娃、不買房、不上班

根據社交平台X(前推特)「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等帳號發布的截圖,網易新聞發布的內容如下。

「鑑於鄰國排放核污水,小編認為我們應該早做准備,比如:不要結婚生孩子,不能污染祖國的下一代;多存款,少消費,以備意外發生;不要買房,不要買車,人可能活不了那麼久;盡量在家躺平,不要出門亂跑,不上班也沒關系。」

「中國數字時代」的截圖顯示,該則動態一度吸引了1千多則評論、2千多個人點贊,部分網友在底下評論道「支持」、「你是真的勇!」。

網易該帖中提到的「不生孩子」、「少消費」、「不要買房買車」以及「躺平」等觀念,都與近日中國官方如「提高生育率」、「刺激消費」等政策背道而馳。

動態消失、賬號被禁

目前在網易bilibili頁面已經看不到該則動態,其主頁至8月26日為止仍顯示「該賬號封禁中」。

在中國社媒平台微博上,有網民發帖稱:「網易新聞被B站封了」並附上截圖。底下有人評論表示:「讓你舉著槍,沒讓你掉轉槍口啊」、「本來的目標是讓你關注外部矛盾,你卻掉頭關注不該關注的,不封你封誰」。

而在另一個平台知乎上有人提問:「如何評價網易新聞B站賬號被封?」一名網友對此表示:「要知道,網易的號是被B站封的,不是被政府封的,所以這只能算是資本家內部矛盾。」另一位則揶揄:「日本核處理水排放入海果然厲害,網易新聞封號是第一批受害者之一。為此,我建議強烈譴責日本。」

「最後一代」年輕人躺平的無奈

事實上,自從新冠疫情以來,中國年輕人面對工作難找、經濟下行選擇「躺平」已不罕見。不過,「躺平」顯然與習近平倡導的「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口號背道而馳,因而遭到官方主流媒體的聲討。

與躺平相呼應的還有「最後一代」,其出處為去年上海封城期間不願意集中隔離的居民。隨後這一表述引發了大量共鳴,因為年輕人在疫情過後仍需面對經濟萎靡、高失業率、工作壓力大的環境。失去了生育意願的他們,只能以「不婚不育」讓自己成為「最後一代」,消極反抗中國政府鼓勵生育的措施。

(綜合報導)

© 2023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日本 核汙水 福島

相關新聞

別搶了…食用「碘鹽」無法防海鮮內輻射! 醫師揭:每天要吃近10斤才能實現

食用碘鹽 能防海鮮內的輻射嗎?

日排核汙水 蔡政府沉默挨批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排放含氚核汙水入海,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以溫泉為例,指「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對身體有益」,引發議論。國民黨...

緩和南韓公眾對福島核汙水疑慮 尹錫悅午餐帶頭吃海產

路透報導,南韓總統府表示,為了緩和福島核汙水排海後,國內公眾對本土漁產的疑慮,總統尹錫悅28日在與國務總理韓悳洙的周會上...

核汙水排入海 中日緊張升溫

【編譯茅毅、記者謝守真/綜合報導】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廿四日開始向太平洋排放核汙水,引發中國大陸強烈反彈,原定廿八至卅日訪...

核汙水排海 引爆中日角力

日本讀賣新聞廿六日報導,福島核汙水廿四日開始排海後,以中國大陸為首的外國及地區強烈反彈,北京廿四日更祭出自即日起全面中止...

日本排放核汙水引不滿 全日空執行長:未影響陸客赴日旅遊意願

日本福島核電廠上月底開始排放核汙水,引發中國強烈反彈,更發起一系列仇日行動,對此,日本最大航空公司全日空(ANA)控股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