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坦言對台灣第一印象是破舊小 四川妹來台5個月刷新認知:幸福指數很高

明2地飆36度高溫!下周變天強降雨轟炸 劇烈天氣恐影響到這天

國民黨智庫大裁員! 陳學聖揭「最大困境」:撐了好幾年已快要坐吃山空

中國對核處理水入海祭禁令 日本強化外交攻勢

日本於當地時間8月24日下午1時3分(台灣時間中午12時3分),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內存放的「核處理水」排放入海。(路透)
日本於當地時間8月24日下午1時3分(台灣時間中午12時3分),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內存放的「核處理水」排放入海。(路透)

面對中國全面禁止日本產水產品來反制日本排放「核處理水」入海,日本政府正強化外交攻勢,跟力挺排放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及相關國家合作,欲彰顯中國「孤立」狀態。

日本於當地時間8月24日下午1時3分(台灣時間中午12時3分),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內存放的「核處理水」排放入海。中國大陸海關總署發布公告,自8月24日起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包含食用水生動物。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及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在「核處理水」排放入海的隔天、即8月25日,分別跟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進行視訊會談。

林芳正在會談中對於IAEA決定留在福島所傳達的強烈訊息表達感謝之意,並強調「日本政府也會努力確保排放安全性」。

IAEA派駐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專家8月24日確認,首波排放的「核處理水」氚濃度大幅低於「每公升未滿1500貝克」的標準值。

葛羅西跟林芳正說,檢測出的氚濃度是「遠低於預想的低水準」,並表示IAEA會善盡為國際社會把關的職責,「我們會一直參與到最後一滴(核處理水)被排放入海」。

林芳正昨天還跟墨西哥外交部長巴塞納(AliciaBarcena)透過電話會談,巴塞納表示相信日本會遵守國際標準,支持日本排放「核處理水」。

面對中國8月24日在沒有提出任何科學根據的情況下,決定禁止日本產水產品進口,日本政府當天即致電駐中國大使進行抗議,要求立即撤回禁令。日本外務省官員說,「中國可能不知道要如何放下揮舞的拳頭」。

日本政府內部雖然也出現要求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訴的聲音,但日本政府目前考慮透過9月將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相關峰會上舉行的日中領袖會談等機會,敦促中國取消禁令。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會在國際會議場合,為擴大日本產水產品的海外銷售通路親上火線宣傳。

不過,考量到中國若持續禁令,將不可避免地為日本境內水產業帶來打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昨天在記者會上說,考慮利用當初為「風評被害」等準備的300億日圓基金,提供業者開闢中國以外市場銷售通路的支援。

日本 林芳正 核汙水 核處理水 福島

延伸閱讀

日本排福島核汙水 賴士葆轟:蔡政府看台灣人命不值錢

共軍無人機穿越台灣、沖繩間海域 日本戰機緊急升空

北京「反常」豪雨?陸女網紅怒轟日本排核廢水 悲喊:天都哭泣

核汙水排海惹怨!日本駐中使館警告:非必要別大聲說日語

相關新聞

別搶了…食用「碘鹽」無法防海鮮內輻射! 醫師揭:每天要吃近10斤才能實現

食用碘鹽 能防海鮮內的輻射嗎?

日排核汙水 蔡政府沉默挨批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排放含氚核汙水入海,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以溫泉為例,指「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對身體有益」,引發議論。國民黨...

緩和南韓公眾對福島核汙水疑慮 尹錫悅午餐帶頭吃海產

路透報導,南韓總統府表示,為了緩和福島核汙水排海後,國內公眾對本土漁產的疑慮,總統尹錫悅28日在與國務總理韓悳洙的周會上...

核汙水排入海 中日緊張升溫

【編譯茅毅、記者謝守真/綜合報導】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廿四日開始向太平洋排放核汙水,引發中國大陸強烈反彈,原定廿八至卅日訪...

核汙水排海 引爆中日角力

日本讀賣新聞廿六日報導,福島核汙水廿四日開始排海後,以中國大陸為首的外國及地區強烈反彈,北京廿四日更祭出自即日起全面中止...

日本排放核汙水引不滿 全日空執行長:未影響陸客赴日旅遊意願

日本福島核電廠上月底開始排放核汙水,引發中國強烈反彈,更發起一系列仇日行動,對此,日本最大航空公司全日空(ANA)控股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