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僅1女童倖存!復活節朝聖者巴士翻落南非深谷撞擊起火 45人喪生

總預算案出爐 民進黨:蔡政府最會持家 支出增仍減稅

行政院會24日通過「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113年度歲入編列新台幣2兆7092億元,而歲出編列2兆8818億,都是歷年新高。 中央社
行政院會24日通過「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113年度歲入編列新台幣2兆7092億元,而歲出編列2兆8818億,都是歷年新高。 中央社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113年度總預算案。民進黨表示,執政7年以來,嚴守財政紀律,國家稅收成長來自於經濟成長,與2016年相較,包括長照及國防預算等各項政務支出都增加,卻還能實質幫人民減稅增福利,實為最會持家的政府,將持續照顧每個需要照顧的人,栽培下一代。

民進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民國113年度總預算案,中央政府對地方政府財源的挹注將超過新台幣9000億元,比今年增加11%,展現蔡政府不分黨派對於地方的協助。而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所提出的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補助政策也納入總預算,將會落實執政黨對於教育平權的重視。

關於歲入部分,民進黨指出,台灣總體經濟情況是東亞國家最佳,近3年平均GDP成長是4小龍國家之首。外匯存底自2016年至今,增加1323億美元達到5665億美元,平均每月出口值,最高增加167億美元。同時,股市交易熱絡,展現民眾對經濟前景的信賴與信心。

民進黨表示,台灣企業營收獲利成長。政府有更多資源投入歲出,所以歲入預算數增加1296億元,提高5%;當中稅課收入預算數2.29兆元,預算數增加1041億元,提高4.7%。營業盈餘及事業收入、財產收入總額將提升,歲入預算數總計增加3179億元。

民進黨指出,政府投資在照顧每一個有需求的人,明年社會福利支出7927億元,增加788億元,占比27.5%最高,主要提針對勞保基金撥補及健保、勞工及眷屬加保,以及長照經費及據點共增加309億元。明年教育文化支出5612億元,增加749億元,總占比19.5%次之。主要是針對學雜費減免219億元,科學研究計畫91億元,少子女化對策69億元等。

民進黨說明,執政7年以來,不僅大幅改善經濟體質,創造受國際肯定的經濟實力與競爭力,更對於民眾的許諾與承諾,展現在編列預算與政策執行上。

民進黨表示,與2016年相較,其中社福支出增加3311億元(+72%)、公共建設預算增加2523億元(+75%)、科技發展計畫預算增加518億元(+51%);另少子女化計畫及長照預算則分別增加1007億元(+519%)及820億元(+1522%),明年國防部主管預算及特別預算將首度超過6000億元。

民進黨提及,根據上述統計顯示,民進黨執政並未因國防預算成長而排擠其他重大政事支出,民進黨執政是把台灣這個家顧更好,每位家人受到更多照顧,面對中國的威脅,為家門換新鎖,裝上防盜系統,保護自己的家園財產,絕非對中挑釁。

民進黨強調,蔡英文政府執政7年以來,從編列預算、政策擬定到執行,都是信守執政的承諾,每個需要照顧的人,投資栽培下一代,創造世代共榮。

國防預算 民進黨 減稅

延伸閱讀

影/藍批錯誤能源政策 民進黨:核電不是綠能

反擊民進黨3問 柯文哲嗆綠營發言人「認真一點」

影/國民黨批蔡政府錯誤的能源政策!籲恢復核能救企業

不讓民進黨躺著當選!柯文哲拋政黨對話 朱立倫:很樂意

相關新聞

明年度總預算案 國防預算6068億再創新高

歲出、歲入編列 雙創新高

冷眼集/蔡政府財政走鋼索 危機甩給下任

行政院昨公布明年度中央總預算,歲出、歲入額度雙創新高,年度還債數也高達一一五○億元,正副閣揆陳建仁、鄭文燦有備而來親自出...

山道猴子、大王具足蟲拉麵 本質與蔡政府的前瞻計畫沒有差別

最近,YouTube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爆紅後,有人從階級勞動的角度分析、有人從現代人際關係的疏離分析、有人從性別角度分析,在在都能找到山道猴子值得同情之處。然而,影片主角渴求眾人目光的浮誇虛榮背後,心靈上的空虛,以及價值觀的虛無也值得台灣民眾探討。事實上,不管是圓山飯店的「貢丸米血糕」調酒,還是拉麵上的大王具足蟲,甚至是蔡政府8年84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他們之間都沒有不同...

批綠完全執政特別預算常態化、背債多 郭:國會失制衡

審計部日前公布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在臉書發文指出,民進黨完全執政八年,將特別預算常態化,多項特別預...

蔡總統繳成績單—假裝「很幸福」的中央政府總預算

行政院昨天通過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除了國防預算6068億,增加265億元,創歷年新高外,社福預算高達7917億元,讓人注意,其中撥補勞保基金高達1300億元,主計長朱澤民說,勞保基金已經回到穩定水位,政府認為財政有餘裕所以支持勞保。閣揆陳建仁說,這部預算是在維護財政健全前提下,強化台灣經濟韌性並兼顧環境永續發展、完善社會安全與照顧體系以及充實國防能量,以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

國防預算新高 學者批結構失衡

我國明年度國防預算規模高達六○六八億元,近我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百分之三,創下新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