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民黨智庫大裁員! 陳學聖揭「最大困境」:撐了好幾年已快要坐吃山空

台灣要缺電了? 藍委揭台電員工爆料「處境如每天走鋼索」

反普亭必死?普里格津驚傳在俄墜機身亡

8月21日才現身招募傭兵視頻的普里格津,沒想到23日就在空難中喪生。他最後出現的地方據稱是在非洲。(路透)
8月21日才現身招募傭兵視頻的普里格津,沒想到23日就在空難中喪生。他最後出現的地方據稱是在非洲。(路透)

在俄國瓦格納傭兵集團(Wagner Group)發動流產政變整整兩個月當天,俄羅斯官方23日表示,一架私人噴射客機由莫斯科起飛,飛往聖彼得堡途中,在特維爾州(Tver)墜毀,機上十人悉數罹難,包括瓦格納集團前領袖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及其副手尤特金(Dmitry Utkin);烏克蘭指出,這是俄國總統普亭在2024年選舉前對俄國菁英發出的警告訊號。

普亭警告?墜機引揣測

普里格津的座機自墜落地面前的影像,在空中已有一道白色煙霧。(路透)
普里格津的座機自墜落地面前的影像,在空中已有一道白色煙霧。(路透)

普里格津所乘私人飛機墜毀,機上包括瓦格納重要成員及機組員全數罹難。(路透)
普里格津所乘私人飛機墜毀,機上包括瓦格納重要成員及機組員全數罹難。(路透)

路透(Reuters)報導,克里姆林宮或俄國國防部並未對普里格津的下場發表正式評論,與瓦格納集團相關的Telegram社媒頻道「灰區」(Grey Zone)則宣布他的死訊,並指飛機是被擊落,宣稱死者是英雄、愛國志士,死於身分不詳的「俄羅斯叛徒」之手。

普里格津之死引發狂熱揣測,又無事證,一些他的支持者把矛頭指向俄國政府,也有人說是烏克蘭所為。

瓦格納總部 十字架哀悼

普里格津所乘私人飛機墜毀在莫斯科北方特維爾州,引起多種揣測。(路透)
普里格津所乘私人飛機墜毀在莫斯科北方特維爾州,引起多種揣測。(路透)

聖彼得堡市瓦格納集團總部所處的大樓入夜後燈火通明,藉此展示巨大的十字架圖案,代表紀念與哀悼。普里格津之死讓瓦格納陷入無領袖狀態,讓人質疑該組織未來在非洲等地能否繼續運作。

路透指出,無論是誰、出於何故而致這次墜機,普里格津之死,都讓普亭除掉心患;普里格津6月曾發動流產兵變,堪稱普亭1999年掌權以來遭逢的最嚴重挑戰。

普里格津所乘的私人飛機是巴西製的萊格賽(Embraer Lagacy 600)機型,登記在他名下。(路透)
普里格津所乘的私人飛機是巴西製的萊格賽(Embraer Lagacy 600)機型,登記在他名下。(路透)

俄國調查員表示已展開偵辦,判定究竟發生什麼事;不願具名消息來源向俄國媒體表示,相信該噴射機是由一或多枚地對空導彈擊落;路透表示,無法證實這個說法。另據報導,飛機在墜落時已有一邊機翼分離。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克(Mykhailo Podolyak)上社媒平台X(前身為推特)發文稱,普亭鏟除普里格津,用意在2024年俄國選舉前,向俄國菁英釋出訊號,「給我小心點!不忠等於必死」。

前普亭演講撰稿者、後轉為批評人士的加利亞莫夫(Abbas Gallyamov)認為,明年據估要競選下一個總統任期的普亭幕後策畫這場墜機,過程中強化他的威信;「俄國建制現已深信,要反對普亭是不可能的事」。

另一架私人機掉頭降落

飛航追蹤數據指出,普里格津的座機墜毀後,另一架與他有關、顯然也想飛往聖彼得堡的私人噴射機掉頭回到莫斯科,隨後降落。

得年62歲的普里格津6月23、24兩日發動兵變,矛頭指向俄軍高層,對此普亭表示差點讓俄國陷入內戰。

兵變顯然以普里格津與莫斯科達成妥協而告終,允許他搬去鄰國白俄羅斯,但取得據說要保障他人身安全的協議後,事實上普里格津一直在俄國境內跑來跑去。

普里格津最後現身是在21日的一段視頻中,據稱是在非洲拍攝,他7月也出現在一場俄國、非洲於聖彼得堡舉辦的高峰會上。

俄烏戰爭 俄羅斯 墜機 普亭 普里格津 烏克蘭 瓦格納集團

相關新聞

美眾院周末表決援以烏台案 烏克蘭總理:俄國贏了恐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17日透過BBC警告,如果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失利,第三次世界大戰恐...

蕭茲籲習近平促俄羅斯結束戰爭 讚「中國的話很有份量」

德國總理蕭茲1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X平台上發文稱,已敦促習近平向俄羅斯施壓,要求俄國結束在烏克蘭「毫無意義」的...

以色列遇襲凸顯空防重要 烏克蘭籲美速援助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並表示烏克蘭需要盟...

華郵:川普想迫烏割地 結束戰火

華盛頓郵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私下指稱,他能使鏖戰兩年多的俄烏戰爭畫下句點,辦法是施壓基輔放棄其現由莫斯...

基輔歷經44天再遇襲!俄軍發射31枚飛彈遭悉數擊落 殘骸造成10人受傷

路透報導,俄羅斯21日稍早彈襲烏克蘭首都基輔,儘管烏克蘭防空系統擊落全部31枚飛彈,依舊造成至少10人受傷,若干住宅區建...

美國再擠出3億美元軍援烏克蘭!國安顧問坦言:恐只夠撐幾周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12日宣布,在國會就新的額外援助烏克蘭方案辯論之際,美方將再提供烏克蘭價值3億美元(約新台幣94億元)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