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治安亮紅燈 多省群眾搶劫商家

阿根廷多省發生特定群眾打劫商家,阿根廷政府聲稱造成搶劫並非經濟貧困,而是幕後黑手操作社群煽動犯罪;總統候選人米雷伊則認為貧困和搶劫一體兩面。

自上週六(19日)起,阿根廷不同省分發生大量搶劫事件。19日開始於在曼多薩(Mendoza)、內烏肯省(Neuquen)、黑河省(Rio Negro),20日科爾多瓦省(Cordoba),22日則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省多區發生群搶。布省省長證實22日共有150起搶案,除了偷竊商品外,犯罪嫌疑人也破壞商店,甚至放火燒毀,現已逮捕94名犯罪嫌疑人。

阿根廷國家安全部長阿尼巴爾.費南德茲(AníbalFernández)認為,這些事件非自發性,透過調查,發現嫌犯事先透過社群whatsapp聯繫,試圖製造社會衝突與不安。阿根廷警方與司法單位發現許多嫌犯有犯罪前科,並非一般民眾打劫。

同時發現網路上流傳著假訊息,很多人透過社群媒體傳遞假新聞,造成民眾及商家惶恐。阿根廷總統府發言人賽魯蒂(Gabriela Cerruti)說,有激進團體透過社群散布謠言和煽動群眾,非常反民主,想要破壞社會安定。

自由前進黨總統候選人米雷伊(Javier Milei)質疑政府發言,並認為20年後再次看到2001年的搶劫景象是可悲的。米雷伊於社群媒體X(前身為Twitter,推特)寫到「貧窮和搶劫是同一枚硬幣的兩面」。

國家報(La Nacion)報導,阿根廷政府分析搶劫背後的因素,發生的地方不是靠近貧窮社區,嫌疑犯不像2001年那樣搶劫,而是特定犯罪行為。

合力改變黨總統候選人布爾瑞奇(Patricia Bullrich)則指此次大規模搶劫犯罪,源自近16年的基什內爾主義治理已經將阿根廷變成了一個失控的國家。

阿根廷民眾對於2001年12月的動亂搶劫事件仍記憶猶新。2001年12月1日政府實施銀行業CORRALITO,法令禁止民眾每週從帳戶中提取超過250美元;民眾瘋狂聚集在銀行前渴望取錢造成動亂,陷入嚴重的經濟、社會和政治危機,12月多地貧困地區發生超市搶劫事件,蔓延到全國各地。1989年,在惡性通貨膨脹中,阿根廷也發生過大規模的搶劫。

阿根廷現任總統艾柏托.費南德茲(AlbertoFernández)指示將增加科爾多瓦、內烏肯、布宜諾斯艾利斯省、布宜諾斯艾利斯市、黑河和曼多薩等省市的憲兵人數,各省政府加強治安,並譴責透過社群媒體製造衝突。

搶劫 社群媒體 阿根廷

延伸閱讀

14歲老汪等到奇蹟!收容所關11年突被通知有新家了 天天散步燦笑照曝光

NBA/巴哈馬有葛登太犯規?阿根廷名將批FIBA卻被笑輸不起

NBA/巴哈馬三劍客合砍52分率隊晉級 阿根廷無緣巴黎奧運

NBA/艾頓擔任「輔導長」率巴哈馬克服18分落後逆轉阿根廷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日本海鷹直升機失事 防相:無數據顯示飛機異常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今天上午透露,已經成功讀取兩架海上自衛隊失事的SH-60K海鷹直升機飛航資料紀錄器(FDR)的數據,並...

美眾院議長強生挨罵叛徒 美媒讚「邱吉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廿日主導逾六百億美元烏克蘭援助案通過,反援烏的共和黨同僚大罵他是叛徒,民主黨人則將強生的勇氣比擬為...

日本福島今啟動第五輪核廢水排海 預計將排7800噸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再次啟動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處理水排放入海計畫,預計排放約7800噸核廢水,持續至5月7日。這是自去年8...

以色列回擊了?伊朗、敘利亞、伊拉克驚傳爆炸聲響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當地時間19日凌晨,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Isfahan)、敘利亞南部的蘇韋達(As-Suwayda)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