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動電源怎麼挑才安心?10點注意事項一次看 別陷入電池容量、體積迷思

全力挺總座王耀庭留任 台電工會沉重發聲:他忍辱承擔所有責難

車廂疑冒火光急疏散750人!網友曝人群大叫逃竄 北捷揭意外原因

雷蒙多8月27日訪中 重申美盼降低風險 無意脫鉤

美中同步宣布,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27日啟程赴中國訪問三天,能否有效溝通美中日漸升高的科技及貿易戰,受到關注。(美聯社)
美中同步宣布,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27日啟程赴中國訪問三天,能否有效溝通美中日漸升高的科技及貿易戰,受到關注。(美聯社)

商務部長雷蒙多確定27日至30日將訪問北京與上海,這是今年第四位訪中的美國高層官員;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22日表示,雷蒙多會再次對北京傳達美國無意脫鉤,而是希望降低風險。

美中22日同步宣布,雷蒙多(Gina Raimondo)應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邀請,訪問中國,與中國政府官員與美國商業領袖會面。

解禁27家位於中國實體

在出發之前,美國商務部宣布,工業和安全局(BIS)將33個實體從「未經核實清單」剔除,其中27個實體位於中國,包括化工業者與鋰電池原料製造商光華科技、感測器業者南京高華科技等;此舉被視為遞出橄欖枝。 

此外,雷蒙多22日會晤中國駐美大使謝鋒,美國商務部轉述,兩人舉行富有成效的討論,雷蒙多提出對美國和美國企業與勞工來說重要的議題,也和謝鋒討論攸關美中商務關係、美國企業面臨的挑戰,以及可能合作的議題。

將提及中國數據不透明

蘇利文(Jake Sullivan)也說,中國數月來降低基礎經濟數據的透明度是不負責任的做法;他說,穩定的中國經濟對全球都是好事,公開透明的數據有助於各國做出可靠的經濟決定,雷蒙多(Gina Raimondo)訪問時也會提到這些議題。

蘇利文表示,所謂降低風險指的是保護美國國家安全,並與盟友夥伴建立具韌性的供應鏈;這不只是美國立場,也是七大工業國(G7)夥伴共識。

追求降低風險(derisk)而非脫鉤(decouple),是蘇利文今年4月說明美國政策的用詞;他當時說,美國會結合盟友打造堅韌的供應鏈,並以小院高圍籬(small yard, high fence)的做法來保護美國的關鍵技術,意即畫下直接關係到美國國安的特定技術範圍,並以出口管制和投資審查等高強度措施,來保護這些技術,其餘部分則可對陸開放。

蘇利文表示,雷蒙多訪陸不會有特定的政策成果,這是美國政府管理複雜且競爭的美中關係的一環。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日本福島今啟動第五輪核廢水排海 預計將排7800噸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再次啟動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處理水排放入海計畫,預計排放約7800噸核廢水,持續至5月7日。這是自去年8...

以色列回擊了?伊朗、敘利亞、伊拉克驚傳爆炸聲響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當地時間19日凌晨,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Isfahan)、敘利亞南部的蘇韋達(As-Suwayda)及...

涉嫌幫助俄羅斯策畫暗殺澤倫斯基!波蘭男子落網

波蘭和烏克蘭檢察當局18日公布,一名波蘭男子因涉嫌協助俄羅斯情報部門暗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而被捕。

肯亞軍方直升機墜毀!含國防軍總長10人罹難 總統悲痛證實

肯亞總統魯托(William Ruto)證實,軍方一架直升機18日墜毀在西部偏遠地區,肯亞國防軍(KDF)總長奧古拉(F...

英媒:預估未來全球風險 川普回鍋居首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十八日列舉未來兩年全球經貿的五大風險,預估美國前總統川普重返白宮、並擾亂全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