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最萌外交官」出動 中國明年將給舊金山動物園一對大熊貓

黃金價格屢創新高 在好市多買金條划算嗎?

保瑞、晟德、鑽石生技…台灣生技業海外併購一波波

保瑞藥業斥資3850萬美元買下美國六項品牌藥,董事長盛保熙對海外併購策略方向更具信心。(記者謝柏宏/攝影)
保瑞藥業斥資3850萬美元買下美國六項品牌藥,董事長盛保熙對海外併購策略方向更具信心。(記者謝柏宏/攝影)

台灣生技業海外併購成風潮,保瑞藥業去年併購安成藥業後,帶動今年上半年營收、獲利倍數成長,今年也將繼續進行海外併購,其餘包括晟德集團、鑽石生技、台康生技及美時化學製藥等,今年起也都有併購海外公司或藥品計畫。

保瑞成立至今僅17年,公司已有七次藥廠及藥物併購經驗,尤其去年「以小吃大」併購安成藥業後,帶動公司今年前七個月合併營收89.9億元(台幣,下同,約2.8億美元),年增超過2倍;今年上半年獲利17.4億元,年增3.13倍,每股純益(EPS)22.54元,一舉超越去年全年獲利。

保瑞併購安成藥業綜效遠超預期,也讓董事長盛保熙對海外併購策略方向更具信心。保瑞日前宣布,將以3850萬美元購買艾威群集團旗下Almatica Pharma六項品牌藥美國市場所有權,保瑞有信心這次併購動作可在三年內回本。

盛保熙宣示,下半年將繼續尋找併購目標,小分子藥物廠、針劑廠及ADC(抗體藥物複合體)藥物公司都在評估範圍內。因為盛保熙多次海外併購成功經驗,本月底召開的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也特別邀請他以「台灣生醫企業國際合作或併購機會」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除了保瑞,晟德集團今年下半年也將啟動多項併購動作,首先是晟德持股三成的博晟生醫,為全球布局考量,正評估由日本子公司Osteopharma併購日本當地製造廠,未來希望以「Made In Japan」為名將各項產品銷往全球;晟德持股兩成的永昕生醫,為布局ADC海外市場,也不排除在日本併購相關生產線。

此外,由中天生技集團、富邦金控、台新金控及潤泰集團共同成立的鑽石生技,預計今年9月19日掛牌上市。董事長路孔明說,鑽石生技上市後首要目標,是結合國內外金控、壽險及基金資源,明年首季前集資100億至160億元成立併購與發展資金,包括創新科技及平台、首創及最佳藥物、高階醫材、創新藥、核酸藥等七大項目都是鑽石生技未來併購標的。

台康日前也表示,為擴大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業務發展,評估今年在歐美市場完成一至二家細胞治療及生物藥物公司的併購,粗估併購金額逾40億元;另一家大廠美時指出,將啟動多項品牌藥的併購動作,讓美時由一家學名藥廠轉型為全方位綜合藥廠。

泰博為了擴大垂直整合,今年5月以6000萬元,取得菲律賓當地小型連鎖藥局過半股權,目標是兩、三年內在菲律賓展店至200家。

日本 壽險 藥局

上一則

他家的神明廳有「雙貓」坐鎮 網友暴動想參拜:獻上罐罐

下一則

柯文哲敗選 他批「錯失2大機會」:未來這些人很可憐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