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愛莉莎莎「倒白飯」遭炎上!親上火線回擊:不是聖女倒廚餘很正常

21歲女優魏喬安考上台大爆紅「帳號突被ban掉」 千字文吐入行真相

2023-08-19 11:33 噓!星聞 編輯Shh/綜合報導
魏喬安。 圖/截自instagrm/weijoannana_01
魏喬安。 圖/截自instagrm/weijoannana_01

21歲AV女優魏喬安日前在社群宣布考上台大人類學系,並曬出錄取通知,而她高中時就時語言資優班學生,是AV女優界學霸。而她開心宣布考上台大後爆紅,還登上新聞,人氣直飆,沒想到Instagram帳號卻突然被停權了!

魏喬安透過新帳號曬出原有帳號於18日被停權的通知,喊話大家:「想追我(或時事)快追上我的新帳號😂」,她也以「關於我為何要成為AV女優 之 我被ban掉惹」為題寫下千字文,以「工作環境」、「個人情感」、「個人理念」等面向吐露之想當AV女優的原因,表示她所在的環境片酬高且工時少又有彈性,也有固定健檢,而她個人情感面「喜歡被慾望」,直言:「我作為AV女優若能因為演技而使觀眾產生慾望,也會獲得成就感」。

魏喬安談及色情產業與女性主義、父權框架之關聯,最後還提出影片可更多元視角,創作女性性主動力量以及女性享用性自主權劇情的色情片翻轉父權框架,並提議「與大眾對話」,藉此推廣女性性自主平權等議題。

魏喬安Instagram全文:

【關於我為何要成為AV女優 之 我被ban掉惹】

感謝媒體和大眾這幾天的關注,許多人會好奇為何我想成為AV女優,之前沒有很詳細的說明,於是這次來放上我入行前為了和親友解釋而寫的一篇文章~歡迎轉發轉載引用(記得附上出處就好)

(很感謝大家轉發這篇文章,但也因此我原帳號被消失了😂大概是被檢舉惹)

女性主義與AV女優,我為何要成為AV女優?

一、工作環境

這個產業提供表演機會,需要工時少並且彈性,片酬高,演員固定健檢…

二、個人情感

我喜歡被慾望。

第一,在AV產業中,產製慾望的並非只是肉體的暴露,還包括片中產製特定的想像、展演慾望以及性魅力,片後個人形象的形塑等等。如同人如果因其自身的魅力(魅力包括外型、氣質、儀舉、談吐、個人特質等眾多因素)被欣賞時會感受到力量並得到自信;當我因為我的魅力而被慾望,我同樣也會感受到自身魅力的力量並獲得自信。

第二,演員會因為演技精湛感染觀眾時會獲得成就感;我作為AV女優若能因為演技而使觀眾產生慾望,也會獲得成就感。

對我而言被慾望並不是一個被動的狀態,而是我主動爭取(或是說誘惑)而使對方產生慾望,也就是說「我製造了他的慾望」或是說「我使他產生慾望」,並非我是商品而對方是消費者的關係,我不是完成他幻想的工具,是我創造了他的幻想。AV女優就像一般演員對觀眾的情感具有強大的影響力,僅僅是表演的類型不同,影響的心理層面不同而已。

三、個人理念,談色情產業與女性主義的關聯性

若要談論性別平權,忽略或避免談論性自主平權的做法是不可行的,尤其父權框架對於女性性自主權的壓迫與剝削尤為嚴重。

當父權社會羞辱一個女人,常見「破麻」、「蕩婦」、「淫蕩」等字眼,可見父權框架是建立在對女性的性壓迫上,在父權結構的「理想」中,女性應該要是被動的等待,無主體性的性慾,為滿足男性性慾與傳接男性後代而生的存在。

父權框架在壓迫女性性自主方面尤甚。框架是一種特定的規範,是為了消除或減少不符合期待的力量或存在而產生,例如從國家社會福利制度的保障往往與異性戀家戶邏輯相互綁定可以看出,異性戀框架的產生是由於國家為穩固統治所產生的規範。父權框架對女性規範甚多,對符合框架的女性給予鼓勵,對不符合框架的貶低或厭惡。當女性不符合陰柔氣質的期待,而較接近男性崇拜的陽剛氣質或能力時,父權框架給予輕視的態度,認為女性不可能像男性一般陽剛,演變到現今社會刻板印象漸漸消減,甚至會鼓勵女性接近被崇拜的陽剛氣質或能力,認為女性傾向陽剛氣質是一種昇華自身或有力量的展現(但仍然會被認為不足以和男性相比)

但當女性實踐自身身體自主權或是擁有性慾時,與其他對女性的規範不同,父權社會卻是投以厭惡與仇視的態度。輕視是因為認為女性不可能做到,厭惡與仇視卻是出於認知到女性擁有性能力後而恐懼的結果。

由此可見,父權框架之所以規範或壓迫女性的性自主權,來自於男性集體對女性性自主的恐懼,父權社會害怕女性在性方面是主動與積極的存在,因此藉由規範女性的性自主權,將女性的性化為絕對的被動從而使男性免於恐懼,也就是說,父權框架是建立在陽剛氣質的崇拜以及對於女性的性力量的恐懼之上。

因此本文認為,若要從最根本的基礎去反動父權框架,必定需要解除結構性對女性性自主與性主動的壓迫,讓女性得以享用自己的性自主權以及性力量。

四、談父權框架與色情產業

現在的色情產業還是以服務男性客群為主,重視女性性需求的色情片相比之下非常少,肇因於女性在父權框架下被去性化。在父權框架下女性不應該有性慾,因此女性的性自主權(性慾)被剝削或壓迫,形成了一個女性沒有性慾或性慾望低的假象,由此脈絡產生的色情片產業也就此忽略掉女性的性需求,而不產製為了服務女性的色情片。因此可以將現今大部分的色情片視為父權框架的再現,而色情片對觀者而言又具有形塑其思想或意識形態的力量,因此大部分的色情片也具有鞏固父權框架的功能。

但此時我們必須思考,鞏固父權框架的色情產業是否為色情產業唯一的可能性,因前述提到色情產業可以形塑觀者的思想與意識形態,加上色情片的需求之大與傳播速度之快,因此本文認為若能為服務女性製造色情片,或製造呈現出女性的性主動力量以及女性享用性自主權的色情片並與大眾對話,可能對現今的父權框架以及只考慮男性需求的色情產業產生影響,有從根本上動搖與拆解父權結構的可能性。

正因為父權框架的壓迫有一大部分是建立在「性」上,因此要解構父權框架就必須要從「性」開始討論。與「性」最相關的產業不外乎性產業以及色情產業,性產業在國內為非法產業,更因為其私密性而難以發揮影響力,並且目前在國內並不安全,因此並非理想的推動方式;色情產業相反因為其公共性,並且在國內已經不犯法且為相較安全的工作環境,因此為更加理想反動父權框架的手段。

五、如何反動

第一,製造多元視角的色情片,為色情片提供不同性別的觀點和選擇。

第二,產製展現女性性主動力量以及女性享用性自主權劇情的色情片(例如慾女或是女性主動誘惑勾引等劇情),翻轉父權框架下女性必須處在性被動的角色的一般印象。

第三,與大眾對話。實際參與色情片產製的過程中,有機會獲得關注或影響力,利用此影響力與大眾對話,推廣女性性自主平權等議題。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多多分享,希望可以當一隻打不死的蟑螂

魏喬安前的帳號被停權。 圖/截自instagrm/weijoannana_01

魏喬安前的帳號被停權。 圖/截自instagrm/weijoannana_01

更多新聞報導

上一篇

「甜心」相忌?天后傳爆發心結 恐拉進別的大牌亂鬥!

下一篇

女星驚恐收「輪姦」恐嚇私訊 氣炸立刻報警處理

最新文章

楊麗菁保時捷遭人噴漆報警!幕後主使者竟是前男友所為

楊麗菁保時捷遭人噴漆報警!幕後主使者竟是前男友所為

遭女友Bella大爆劈腿約砲 沈建宏發文道歉「感情中做了錯誤的事情」

遭女友Bella大爆劈腿約砲 沈建宏發文道歉「感情中做了錯誤的事情」

被謝和弦前妻影射「黑料」陳芳語經紀公司發聲明撂狠話

被謝和弦前妻影射「黑料」陳芳語經紀公司發聲明撂狠話

許效舜慟喊山豬「兄弟收工」 許願來生再一起搞笑

許效舜慟喊山豬「兄弟收工」 許願來生再一起搞笑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