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藥膏該怎麼點?點眼瞼還是眼球上?可用手直接沾抹後擦?藥師解惑常見5問題

眼藥膏該怎麼點?藥師解惑常見5問題。示意圖/123RF
眼藥膏該怎麼點?藥師解惑常見5問題。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眼藥膏是眼科常見的處方藥物之一,但是許多病人對如何正確使用眼藥膏仍存在一些疑問!食藥署邀請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郭彤藥師,整理出民眾常見的問題並教導您如何正確使用眼藥膏。

眼藥膏怎麼用才正確?5QA一次看

Q1.眼藥膏是點眼瞼還是眼球上?
眼藥膏應點在下眼瞼處,避免碰到眼球。正確的方式應在清潔雙手後,輕拉下眼瞼,眼睛朝上看,輕擠出一點藥膏塗抹在眼瞼1/3長度左右(如下圖),然後閉上眼睛稍微轉動眼球,休息2-5分鐘,讓藥膏在眼球表面均勻分布,藥膏若有溢出眼眶時,可用衛生紙擦拭,但不可擦拭藥膏的瓶口。

圖/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圖/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Q2.眼藥膏可以用手直接沾抹後擦,還是要用棉花棒?
點藥前,藥膏瓶口不可接觸眼睛,若擔心藥量不易控制,也可先將藥膏塗在已滅菌的棉花棒上再上藥。

圖/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圖/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Q3.眼藥膏與眼藥水同時使用時,有先後順序嗎?
若需同時使用2至3種眼用藥品,建議一種藥品點完後,間隔 5至10分鐘再使用下一種,才能讓每一種成分都能充分且有效被吸收。另外,由於藥水和藥膏不同劑型在眼眶內的流動性有所差異,建議先點眼藥水(通常是澄清透明),再點眼用懸浮液(藥水裡面有小顆的藥品微粒),最後再使用眼藥膏,這樣可以讓有效成分在眼睛內的停留時間更完整。

Q4.眼用藥品應該如何保存?
眼藥膏平時應放置在陰涼避光處(25℃以下)保存,某些眼藥水需冷藏 (2℃至 8℃)保存,請注意藥師說明與藥袋警語。

Q5.眼藥膏開封後可保存多久?
眼藥膏開封後1個月若未使用完畢即應丟棄。因為開封後的眼藥膏跟空氣接觸,可能讓原有成分失效、變質,或遭受汙染,甚至可能滋生細菌。建議可在開封後標註開封日期,避免忘記時效。如果發現眼藥膏出現原本沒有的沉澱或變色,就應該停止使用。

食藥署提醒,眼藥膏是個人使用的藥品,不可與他人共用,避免交叉感染的風險。除此之外,眼用藥品的使用方式看似簡單,其實須注意的細節很多,希望民眾能建立正確觀念,讓靈魂之窗的治療更有效且安全。

延伸閱讀:

出國買藥吃出問題,可要求賠償嗎?申請「藥物救濟」必要4條件

自行點眼藥水緩解眼睛不適?醫提醒乾眼症未治療恐角膜受損

用眼藥稍不慎恐傷角膜 圖解如何正確點眼藥水及避免吃到嘴裡

責任編輯:陳學梅

使用眼藥膏 眼藥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