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七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 侯友宜:對歧視行為無法容忍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網約車亂象多 上海市要求今年底合規率須達80%

為解決網約車業者削價競爭、不合規司機上路載客的亂象,上海近日約談網約車業者,並明確要求年底前需達成80%的合規率。(中新社)
為解決網約車業者削價競爭、不合規司機上路載客的亂象,上海近日約談網約車業者,並明確要求年底前需達成80%的合規率。(中新社)

為解決網約車業者削價競爭、不合規司機上路載客的亂象,上海市道路運輸管理局自14日起,連同市交通委、市道路運輸局、市公安局、市市場監管局、市通信管理局等多部門,對上海18家合規網約車平台公司以及滴滴出行、高德打車平台進行聯合約談,並明確要求年底前需達成80%的合規率。

大陸疫後經濟放緩,失業率問題嚴重,促此許多人進入「網約車」(網路預約出租汽車)行業,據大陸交運部數據,從今年4月底制7月底即有40萬人簽約成為網約車司機,全大陸網約車司機人數已近600萬人。

不過,這也導致多家網約車平台通過「特惠價」、「一口價」等削價競爭方式,來搶占僧多粥少的市場。部分平台公司隱瞞營運數據,安全管理把控不嚴,造成上海2023年上半年網約車交通事故數量明顯上升,甚至有不合規的司機能上路載客,成為安全隱患。

綜合新華社、上海澎湃新聞報導,對此,上海市多部門組成「上海市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工作專班」,並於近日約談多家網約車平台業者,督查平台公司各項工作的推進落實情況,進一步重申管理要求。對推進落實不力的平台公司,要求拿出年底前每月落實的量化計劃。對拒不落實或落實不力的平台企業,不排除進一步採取聯合上戶檢查,以及視情況暫停區域內互聯網服務等聯合處置措施。

上海市道路運輸管理局客運處副處長吳學程表示,「到今年年底之前,我們要求平台的合規率要超過80%,然後逐步實現全部合規」。大陸網約車龍頭「滴滴出行」回應表示,到今年9月底,要清退全上海2.5萬台不合規車輛。

報導指出,網約車合規率是指駕駛員和車輛均獲得許可的訂單量佔比,也就是俗稱的「雙證齊全」的司機,合規率一直被看作網約車行業規範化的關鍵數據。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上海市針對網約車展開整頓。據不完全統計,自7月以來,大陸已有交通運輸部以及至少7個城市的相關部門約談網約車平台公司,約談內容主要集中在定價問題、合規問題等方面。

上海 滴滴出行

延伸閱讀

睽違三年!上海書展登場 「台版書專區」消失了

專家:陸商務部首次談ECFA 很不尋常

貿易壁壘調查認定 陸控我違反ECFA

蔣萬安8月29日率團赴陸 出席雙城論壇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