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錫箔紙揉一球扔進洗碗機 刀叉清潔又閃亮

全美空污最嚴重25個城市 美國肺臟學會公布排行榜

室溫超導?羅徹斯特大學調查論文是否造假

迪亞斯。(取自羅徹斯特大學官網)
迪亞斯。(取自羅徹斯特大學官網)

紐約州羅徹斯特大學正在調查物理系迪亞斯(Ranga Dias)教授等人的超導研究報告,確認他們發表在3月號「自然」期刊的室溫超導「突破」進展是否屬實。

未參與該研究的佛羅里達大學物理學家翰姆林(James Hamlin)指出,2021年「物理檢討文檔」期刊論文所載的圖表和2013年迪亞斯在華盛頓州立大學發表的論文,所用的圖表頗有雷同處。

物理檢討期刊經四名專家指正後,15日撤除該篇論文,理由是四專家提出令人信服的說法,認為論文資料涉嫌造假。該刊已通知論文作者撤刊的理由。

該刊編輯說,論文10名作者,除迪亞斯一人,其餘九人都同意撤文。迪亞斯堅持資料無誤。

羅徹斯特大學發言人說,已請外部專家調查有爭議的「所有資料」,不僅這篇遭撤除的論文,還包括其他發表過的研究報告。

迪亞斯等人2020年發表過有關超導的研究,也引發羅徹斯特大學兩度調查。這篇研究報告2022年9月被自然期刊撤除。該刊說,該報告的全部作者都同意撤刊。

超導材料的特性是電流通過,不流失能量。多數超導體都需在極低溫或高壓縮下才能發揮此功能。如果能在室溫和海平面壓力下達成超導作用,對無數工程及電器應用,從電池到電網,都極有價值。

迪亞斯、拉斯維加斯內華達大學物理學家沙拉馬特( Ashkan Salamat)、洛拉( Keith Lawler )等人3月在自然期刊發表研究報告說,壓縮為每平方吋14.5萬磅的材料,在華氏70度的情況下,有超導能力。

不少物理學家對該報告的資料提出質疑,製造該材料的實驗室也說,這材料測量不出有超導能力。只有一家試驗室測試了兩個樣品材料後,發現其中一個具有超導跡象。自然期刊說,正在評估此報告。

紐約州 低溫 華盛頓州

上一則

世界OnAir/旅居東南亞為何成熱潮?留泰華人來解答

下一則

世界OnAir/茂宜島大火 暴露夏威夷災害應變致命弱點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