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不了年紀增長,就來避「變老」!八大飲食重點,這樣吃才健康!

2025年預估會進入「超高齡社會」,樂齡長者的食品需求持續增加。 圖/freep...

2025年預估會進入「超高齡社會」,樂齡長者的食品需求持續增加。 圖/freepik

共同購買邁向30年,當初一同抱持相同理念的主婦們,隨著時間流逝,臉上漸漸刻劃出歲月痕跡,身體機能也大不如前…據內政部統計顯示,國內已邁入「高齡社會」,在不久後的2025年預估會進入「超高齡 社會」,也就是每五個人之中就有一個是65歲以上長者,意即你我身邊周遭或是本身就會有樂齡族相關需求。

樂齡長者的食品需求持續增加

國內需求不斷攀升,政府相關單位相當重視此議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鼓勵本土農產食材應用,一方面協助銀髮友善食品產業發展,委託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下稱食工所) 辦理銀髮友善食品評選與推廣活動,期望以質地友善、便利性鮮食、易於復熱食品,發展出銀髮友善食品造福有需求長輩。

合作社挑選產品報名2023年銀髮友善食品評選活動,除符合合格工廠登記、品管證明以確保原料、製程、品質皆有合宜控管;選用在地食材 、產品密封及保存、已於通路販售…等報名資格後,再經專家組成評選委員會,針對產品生產品質管理及銀髮友善性等進行評選。

此外,合作社在官網設計「樂齡友善專區」,提供銀髮友善、指定原料來源安心、保存及復熱便利、簡單調味、成分單純無添加、呈現美味兼具的產品供社員使用,照顧長輩輕鬆打理三餐。

掌握飲食重點 活得更健康

既然年齡增長不可避免,不妨日常掌握八個飲食重點,讓長輩吃得、活得更健康:

1.攝取足夠蛋白質,長輩需求會比年輕人更高。每天至少二份,可以是肉類、魚類、家禽類、雞蛋、堅果或豆類。二份約手掌的大小不含手指部份。

2.膳食纖維可維持腸胃正常消化、幫助降低膽固醇。

3.可多吃全穀類食物,包括全麥麵包、燕麥、糙米。

4.堅果種子類,營養豐富且含有好的脂肪。水果、蔬菜,有助攝取到足夠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

5.乳製品每天二至四份。乳製品一份約240毫升。

6.攝取好的脂肪,例如橄欖油、酪梨中所含脂肪。避免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有助維持心血管健康。

7.飲用充足液體,避免水分攝取不足造成脫水。

8.規律運動,如果有食慾不佳的情形,透過運動消耗能量,易產生飢餓感,如此能促進食慾。

健康飲食 可避免長輩營養不良 發生,透過食材慎選、簡易料理、改善質地等方式,讓我們無懼、敞開雙手迎接高齡世代。

🥇食工所舉辦之評選活動,經國內專家認可,今年度獲選產品合計共142 項,合作社入選銀髮友善食品包括:

蘿蔔糕(素)

使用合作社農友種植的白蘿蔔及在來米等原料製作,並以公平貿易白胡椒粉調味製成;不添加防腐劑、抗氧化劑,不僅食品安全 無虞,又能吃進最純粹的原料香味。

100%胡蘿蔔綜合蔬果汁

合作社指定蘿蔔榨汁及其他本土水果共同調配製作,擷取各種水果風味,無添加物,不使用防腐劑、人工色素及人工香料。為減少食物的浪費,基於惜食理念也將外觀異常的胡蘿蔔進行榨汁。果汁製作經管式殺菌後封瓶,完整包裝產品可保存一年。此外,生產者管控每批微生物及PH 值,以確保品質。

善糧滴雞精

選用合作社指定牧場之善糧白肉雞,以非基改黃豆與玉米為主食,飼養全程不投藥,高品質白肉雞所製成的雞精。原料從源頭即高規格控管、無調味、無食品添加物、無脂肪,適合作為滋補或營養調理之用。

原味雞肉粥

原味雞肉粥調味簡單、成分單純,使用合作社指定白肉雞、白米製作,經高溫殺菌後可常溫保存,既營養又方便調理,雞肉粥隔水或拆封後直接加熱,縮短備餐時間,適合樂齡族、外食族、露營族,以及家中有寶貝的家長。

本文轉載自《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原文為:串起你我健康 樂齡友善我CARE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做到老「很可憐」?錯!迎接銀髮第二春,拒當「下流老人」!

2023流行「三大減重法」|減肥卡關、越減越復胖,「循序漸進」減重是關鍵!

蛋白質吃多少才足夠?正確「高蛋白」飲食法?缺一營養恐短命!

銀髮海嘯來襲,全球失智人數破千萬!台灣未來每30分鐘就多1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