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啟航——第十四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金榜

短篇小說獎

●首獎 林宜賢〈鬼〉

首獎 林宜賢〈鬼〉

獎學金三十萬元,晶圓獎座一座

林宜賢,1998年生,台中大里人,台中一中三年級。

得獎感言:謝謝這樣美好的獎項,主辦單位及評審老師的指導。

謝謝母親,妹妹,還有我的朋友們,永遠愛你們。

●二獎 林珮蓁〈初戀〉

二獎 林珮蓁〈初戀〉

獎學金十五萬元,獎牌一座

林珮蓁,生於1998年秋,屏東女中三年級,愛哭愛笑,內心戲多,重感情,粗線條。寫作最大的目的是娛樂自己或他人,覺得平凡的文字很可愛。

得獎感言:我接到通知時因為太震驚而大叫,爸媽也一直堅信是詐騙集團,可見其威力之大。謝謝我的青梅竹馬們,給了我美好的童年和創作靈感,謝謝文青三人組,謝謝生活中發生的所有大小事。尤其特別感謝評審老師們青睞這篇作品,這個故事只是想表達一個女孩子喜歡上一個人的心情。作品還有許多拙劣的地方,再次感謝欣賞它的每一個人。

●三獎 林芸萱〈養蜘蛛〉

三獎 林芸萱〈養蜘蛛〉

獎學金六萬元,獎牌一座

林芸萱,筆名桓葶,1998年生,屏東女中三年級,即將就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

得獎感言:許多羞於承認的感情或難以出口的話語,壓扁、摺疊、變形,然後才有了這篇作品。

感謝評審的青睞,以及所有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

●優勝獎 五位

◎游晏賓〈女生廁所〉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游晏賓,1999年生,正心中學三年級O型雙魚座。屬於不實用類型的生物。自我介紹時喜歡說自己害羞內向,雖然沒有人相信。很好餵養,但禁不起拍打。

◎何品萱〈最後十五分之一的人生〉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何品萱,1999年生,台中女中三年級,中山資管新鮮人。想要抓住每一縷日常中的閃亮的思緒。有時我隔著一層什麼觀看著周遭的世界,有時則親自跳進去體驗。努力成為一個特別的怪咖,正傾全力發展成最天才的我。

◎黃迎真〈祭蛙〉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黃迎真,1999年生,台南一中二年級,一塊周旋在夢和現實間、不停被磨蝕的風稜石,倔強著在原地守護自己僅存的那個稜角。

非常喜歡古典文學的詩賦詞曲,近期在嘗試往現代文學的領域邁進。目標是有朝一日能細膩地、精準地描摹單一人物的心理。

◎葉庭瑄〈對鏡〉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葉庭瑄,筆名奕映,住過許多不同的家,也去過、將要去許多不同的城市讀書,凡足跡所踏之處皆是故鄉。由於心靈的世界風雨飄搖,因此立志成為他人生命中的太陽,平時致力於助人獲得心靈的安定。視到外地求學為找尋心靈溫柔鄉的另類方式。

◎張簡曉耘〈魚缸〉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張簡曉耘,2000年生,台南女中二年級,曾在國二時獲台南市語文競賽作文第二名。於明道華文文藝獎獲得小說佳作,並在第一屆府城築墨青年文藝獎獲得小說佳作、新詩佳作,第二屆築墨獲得小說佳作、新詩兩個第三。現任苦溺於茫茫學海的烏龜高中生(書包大又重)。

散文獎

●首獎 吳沇慈〈一塊染布的完成式〉

首獎 吳沇慈〈一塊染布的完成式〉

獎學金十五萬元,晶圓獎座一座

吳沇慈,新北市三角湧人,1998年十二月生,新北市立明德高中三年級。

過期高中生,2017年九月後是死大學生。曾獲第五、六屆新北文學獎、三十四屆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我要做一個不被現在自己討厭的大人,擱來著是咱的代誌啊。

得獎感言:感謝高中導師薛好薰老師,感謝你每一句建議、叮嚀,還有每一次陪我改稿改到好晚,沒有你我不可能做到許多事情。

謝謝評審老師的肯定。

感謝我的家人們,以及身邊愛我的人。

●二獎 張乃心〈衣櫥〉

二獎 張乃心〈衣櫥〉

獎學金十萬元,獎牌一座

張乃心,1998年生,台南人,台中市立清水高中三年級。

因為學不會畫畫,只好寫點字把心裡過於龐大的世界一點一點在外頭拼湊起來,構築在我以外的人心裡。

得獎感言:這是大考前夕收到的最棒的消息。原本拖著疲倦的身軀離開圖書館,夏季午後炎熱的太陽照得我張不開眼,有點厭煩。後來打開手機看到訊息,倒也覺得這樣的陽光正好。

這篇寫著的過程沒刪改太多,雖然也想過公開後家人與親戚朋友會有些驚訝,不過最終還是選擇忠於內心的想法。很感謝諸位得知我獲獎之後的恭喜,真的謝謝。

●三獎 蔡均佑〈浴〉

三獎 蔡均佑〈浴〉

獎學金五萬元,獎牌一座

蔡均佑,屏東人,1998年出生,高雄中學三年級。

曾任雄中青年社副社長,參加一些文學獎,身分證字號九碼,搞不懂該怎麼向不認識的人介紹自己。

得獎感言:

有些光很暖,有些可能很冷。

有些光跑得贏時間,有些光跑不贏時間。

有些光要在熄了以後才被證實。

如果想找尋光,就先往暗處去吧。

●優勝獎 五位

◎廖思函〈開飛機〉獎學金八千元,獎牌一座

廖思函,2000年出生,台北人,台北市立中山女中二年級。

雙子性格。喜歡陽光、小草、唐詩,還有貓。目前在女校過著十七歲的生活。

◎許再臨〈呼吸〉獎學金八千元,獎牌一座

許再臨,1998年秋天生,基督徒,台中女中三年級,即將就讀高醫醫學系。沒有特定的寫作風格,只是單純喜歡用文字給自己一個交代。

◎高于鋐〈清明〉獎學金八千元,獎牌一座

高于鋐,1998年生,高雄人,建國中學三年級。曾獲紅樓文學獎、台積電文學獎。

生活閒散,思想漫亂,期望理解隱喻與論證,懷疑一切欲說服以使人相信的說詞,也懷疑什麼是詩與文學,因而時常閱讀並書寫以逐一辨明。

◎趙昱凱〈如何殺死太陽〉獎學金八千元,獎牌一座

趙昱凱,筆名蜉蝣,1998年出生於彰化,但從小在台北長大,台北市立和平高中三年級。

家庭小康,在沒有什麼憂慮與變故的環境下成長。先於志清國小就讀後,陸續升上景興國中與和平高中,最後於今年2017年順利畢業。大約從國中開始創作,而文字也隨之成長。

◎王存慈〈一小時是多久〉獎學金八千元,獎牌一座

王存慈,筆名越涵,1999年出生,國立桃園高中三年級。

年紀雖較同屆的同學小,體格卻不怎麼小。即將進入政大中文系就讀。害怕一成不變的生活,正在體驗人生的千奇百怪。

新詩獎

●首獎 黃奕馨〈南瓜燈〉

首獎 黃奕馨〈南瓜燈〉

獎學金十萬元,晶圓獎座一座

黃奕馨,筆名一心,2000年生,建功高中二年級。在一個不需要穿制服的學校就讀。喜歡閃亮亮、軟綿綿、不必要卻能讓人心情變好的細瑣之物。正在試著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得獎感言:初聞得獎通知時才剛從京都鴨川河畔散步回到飯店。得獎了,得到首獎,看到訊息的那一刻,溪流水聲和梅酒的香氣還縈繞著,一下子疊加在一起,微微醺不太真實。這就是夢想實現的感覺嗎?

感謝家人和所有願意陪在我身邊的人。我知道自己並不好相處,有時身上的尖刺讓人受傷。謝謝你們留下,也請繼續留下,讓我有機會珍惜你們。

●二獎 黃士玹〈乾旱〉

二獎 黃士玹〈乾旱〉

獎學金五萬元,獎牌一座

黃士玹,台南人,1998年生,台南一中三年級,即將就讀台大外文系,喜歡山與海,以及禪意的聲音,即便內心有一座衰敗的工業城市。

得獎感言:從來沒有想像自己能有一首被關懷的詩,也從來沒有設想自己應該以詩人的樣子存在,我不希望自己永遠是一成不變的樣子,也畏懼被異常鮮明地記得。寫詩和散文像在自殘,寫小說則像逃避,基於人性,我還是眷戀逃亡多於自殘的。

●三獎 段戎〈讓我〉

三獎 段戎〈讓我〉

獎學金二萬元,獎牌一座

段戎,1999年生,北一女中三年級,目前活在青春的末梢。台北出生,台北長大,比起地域,寫作更是我的舒適圈。曾出版詩集《粉色瓶裡的黑墨水》。

得獎感言:〈讓我〉對於一直不擅長寫故事的我,算是某種新風格的嘗試。

希望大家可以穿過新詩的表皮,看懂這部短短的小說。

寫作是很無能的一件事情,寫得越多對此的感受越深,然而在這個分秒必爭、宛如生產線的世界裡,允許自己擁有一塊無能的沃土,也挺好的。謝謝和我一起開墾的人。

●優勝獎 五位

◎黃品瑄〈若是周末天氣晴朗〉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黃品瑄,筆名憑軒,1999年生,南湖高中三年級。喜歡文字的女孩,即將就讀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生活中不能沒有音樂、文學以及美味的食物。最想去的地方是中國和北歐。始終認為充滿書本的角落無非是最舒適的空間了。理想有很多,之後慢慢告訴你。

◎黃松伶〈夜生活指南〉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黃松伶,筆名徐汐,1999年生,延平高中三年級。多面體,身兼貓奴、甜點控、寫詩的人。熱中於聽詩,聽音樂,聽人說話,是倚賴聲音維生的聽覺動物。喜歡站在街頭寫詩。

◎游思綺〈時間穿過樹林〉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游思綺,台北人,1999年生。北一女中三年級,中國醫藥大學牙醫系準新鮮人。曾獲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喜歡貓。喜歡書的氣味。喜歡天氣冷冷的。目前很想吃水餃。希望能成為溫柔而誠實的人。

◎蘇禹丞〈醒〉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蘇禹丞,1999年生,建國中學三年級。喜歡寫詩,但更喜歡讀詩。夢想是想要像青峰說的一樣,溫柔的推翻這個還不太溫柔的世界。愛貓。

◎方維仁〈槍聲響起—致原民青年 湯英伸〉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方維仁,1999年生,彰化高中三年級,關於自身的語言與血液,現正處於解析階段。自認寫詩是偶然,而題材是環境使然。詩作不多,詩齡甚淺。曾獲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愛詩網——好詩大家寫與其他文學獎若干。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主辦

第14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金榜 聯合副刊 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臺南文學獎精選/三鯤鯓沉墜至潛意識的深海 藏著我永恆的天真

臺南文學獎精選/安平劍獅,有何不同?

臺南文學獎精選/來臺南過一暝,呷早起

臺南文學獎精選/澤蘭佇西拉雅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