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勞退新制上路近20年 一次領比月領多、偏愛晚領退休金

電動車產業將啟動典範轉移 施振榮:加速電動車創新速度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施先生辦公室/提供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施先生辦公室/提供

宏碁(2353)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指出,電動車產業將啟動典範轉移,產業大趨勢將走向垂直分工,順勢則興,在典範轉移的大趨勢下,將加速產業創新的速度,成本也將大幅降低,可望造福消費者。未來汽車產業傳統中心衛星廠的舊思維也將改變,大公司也可能是小公司的衛星廠。

1992年提出「微笑曲線」的施振榮15日特別以微笑曲線來分析電動車產業未來的發展。他指出,台灣曾經啟動了個人電腦與半導體產業的典範轉移,而始作俑者就是宏碁與台積電,產業趨勢也從「垂直整合」走向「垂直分工」,讓台灣有機會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關鍵的分工角色。

他進一步指出,在垂直分工之下,客戶與供應商都是多元發展,不斷競爭,降低成本,相對也更有效率。如今隨著電動車產業發展日益成熟,可以預見未來電動車產業發展也會跟個人電腦及半導體產業一樣,從垂直整合走向垂直分工,展開產業的典範轉移。

施振榮說,三十年前美國的專業雜誌就曾報導,如果汽車走入電子及PC產業的發展型態,創新及功能提升的速度將會加快,成本也會大幅降低,將可以造福更多消費者。

他分析說,尤其傳統汽車引擎進入的障礙較高,但到了電動車時代,由於進入門檻降低,新舊廠商的競爭激烈,未來傳統汽車產業的經營模式,將受到來自科技產業及新創業者的新挑戰。

施振榮表示,鴻海在電動車領域發展走的是NB模式,整合性較高,針對一般消費大眾的主流巿場,經濟規模較大,自己造車;至於庫得則是走PC的主機板模式,分工性高,切入物流車的利基巿場,沒有自己的車廠,是委託別人造車。

他並指出,過去傳統車廠的運作模式,品牌車廠就是中心廠,零組件供應商都是衛星廠;但到電動車時代新思維,大家都可以扮演中心的角色,是以任務導向來決定誰是中心,而不是以規模大小來決定。誰負責該任務,誰就是該任務的中心,大的公司也可能是小公司的衛星廠。

他認為,雖然目前垂直整合的模式仍是車廠的主流,但一旦產業啟動典範轉移,將帶動許多新的機會,當然相對要花更長的時間,才能建立起電動車產業的新生態。

施振榮表示,一般在產業發展初期,基於運作的有效性,多是先以垂直整合的模式開始做起,由系統廠商(如IC、PC、汽車業者)配合巿場需求,把上中下游整合起來。當技術成熟以後,就會開始啟動產業的典範轉移,由垂直整合走向垂直分工的生態。

他分析說,由於在典範轉移的初期因為競爭激烈,加上產業技術日趨成熟,帶動了產業之間的淘汰與整併,並對原本領先的供應商帶來威脅。而原本居領先地位的供應商為了保護既有的優勢,加上不適應垂直分工的新生態,往往喪失在典範轉移過程中的新機會。

宏碁 施振榮 電動車

延伸閱讀

鴻海電動車潛在客戶 超過十個

鴻海法說會/劉揚偉:與超過10個客戶 討論20個電動車合作項目

最剽悍AI股傳奇!曾大喊「沒賺錢不領薪水」…林憲銘帶領緯創市值翻3倍

集台灣科技大廠技術!庫得科技發表純電動物流車底盤X-Platform

相關新聞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