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西南外海現中尺度渦旋!可能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手機響別慌!北市災防演習 明上午9點針對2區發國家級警報測試

落實海域管理 別推給抓交替

基隆市外木山大武崙沙灘連續發生3起溺水意外事故,暫封閉,鄰近的潮境公園海域依然有民眾在戲水。記者葉信菉/攝影
基隆市外木山大武崙沙灘連續發生3起溺水意外事故,暫封閉,鄰近的潮境公園海域依然有民眾在戲水。記者葉信菉/攝影

每逢夏日,去海邊戲水是相當平民的選擇。然而,政府卻必須有效且妥善考慮整個海灘岸的管制方式與付出必要的行政成本。一旦發生意外,無論是否有人行險僥倖,政府常常成為被指責的對象。因為民眾普遍認為,無論是否要去海邊戲水,政府的管理措施必須毫無瑕疵,且不能侵犯到民眾普遍認知的權利。

許多人主觀認為,「行的自由」就是「想去就去、想玩就玩」。無論自然環境是否危險,都可以看見許多玩家以垂釣、風帆、立槳、衝浪的方式大展身手。殊不知海洋環境的瞬息萬變,伴隨的危險並不是主觀的想法可以克服。特別是海灘岸的潮汐轉換、離岸流速、水中的漂沙與漩渦等自然因素。這就是哲學家莊子所說:「善騎者墜於馬,善泳者溺於水。」

有為的政府面對危險因素,必須採取有效的管理措施,減少民眾涉險的可能性。當有為的政府發現問題且有意解決民眾的需求時,勢必對於自然環境的管理積極採取介入的手段,才能呼應民眾的需求。一味禁止民眾進入海域,或訴諸行為人「自負風險」作為問題的處理原則,早已被當代潮流所拋棄。若把風向引導在海洋教育的完備,改善海灘岸的親水設施,加強社會溝通與凝聚海灘地居民共識的方法,根本就是以打高空來面對當下的問題,緩不濟急。

廣設義務救生員的做法當然可以降低問題再次發生,但過度倚賴此種公私協力的方式,又好像公部門有意的消極推遲整體規畫與管理海灘岸的法律義務。或許有人認為,現有法令已經將多數的海灘岸管理權掛交中央部會,地方政府所能著墨之處相當有限。其實,地方政府即使對海灘岸僅有部分的管理職權,但海灘岸就是地方政府實際管轄之地,地方政府仍可配合現行中央法規,以因地制宜的方式,就休閒功能的海灘岸頒布自治管理規則,並建置完備的管理機制。

並且應該在這樣的機制內,提供使用民眾和遊憩活動經營業者可遵循的基本準則,建立公私協力機制、志工與居民意見溝通平台,真正收集到海灘岸規畫與管理的訊息。同時藉由資訊監測與訊息推播,建構隨時提供海象變化的預警機制。讓親海的民眾「臨淵而懼怕海,戲水而不做波臣」。

畢竟民眾已經意識到問題的存在,而公部門看見問題與困境,正是海灘岸管理機制改變發生的開始。透過多方激盪與討論,解決方案將會使環境逐步改善,真正達到海洋城市的境界。不再是靠「懶人包」宣導親海教育,或以「抓交替」作結案報告。

莊子

延伸閱讀

大武崙沙灘離岸流1天釀3死 宜蘭陡降灘更恐怖1天奪6命

大武崙沙灘1天3溺水死 友人感嘆後面2人是枉死的

阿金到海灘玩突然「嘴角抽搐呼吸困難」吐不停!送醫發現竟是被牠咬差點沒命

夏威夷海灘禁槍 地區法官:違憲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