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家警報響了!大雷雨狂轟「5縣市」 恐一路濕到這時

新政府人事底定「賴系」大贏家 內閣派系一覽表看這裡

布林肯要北京別在520挑釁?但「球」其實在台北手上

憂營建移工衝擊 原民會爭補助

勞動部日前因應缺工,放寬引進營造業移工,原民會憂心將衝擊原住民就業。圖為淡江大橋施工情況。記者邱德祥/攝影
勞動部日前因應缺工,放寬引進營造業移工,原民會憂心將衝擊原住民就業。圖為淡江大橋施工情況。記者邱德祥/攝影

勞動部日前因應缺工,放寬引進營造業移工,原民會憂心將衝擊原住民就業,日前向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提案爭取三點五億元經費,用於「補助事業單位促進原住民族就業計畫」,若雇主願聘用原住民,就補助雇主負擔勞保費的五成,但多數委員認為有公平性、比例原則疑義,要求原民會再評估、補資料。

今年第一季原住民族就業狀況調查中,原民族勞動力人數廿九萬一四二四人,投入行業比率最高者為「營建工程業」最多,占百分之十七點八,且原住民失業率百分之三點六二,高於全體失業率百分之三點五六。

原民會副處長董靜芬提案時說明,目前約四點三萬名原住民從事營造業,他們可能會受營造業放寬移工衝擊,所以原民會預計推動兩年期的「補助事業單位促進原住民族就業計畫」,補助不限營造業,而是提升各行各業雇主雇用原住民的意願。

但有就安基金委員直指,以安定基金補助雇主雇用特定族群的勞保費,將影響社會保險公平性,而且已提供雇主每人每月一萬一千元,最長補助一年的雇用獎助津貼,若是再負擔五成保費,將會有雙重補貼問題;也有委員拿出研究指出,影響本國人就業機會的是非法移工。

原民會表示,計畫仍在規畫階段,盼未來能獲相關部分支持。

勞動部 原住民 移工

延伸閱讀

回響/非法移工創新高 勞動部:鬆綁政策改善缺工、加強源頭管理

有無酒測或錄影?桃園兩警證詞兜不攏 辱警移工判無罪

屏首件國民法官案越南移工枉死 家屬盼由職業法官審理

解決缺工 商總許舒博:盼針對國人不願意從事的職務優先開放移工

相關新聞

憂營建移工衝擊 原民會爭補助

勞動部日前因應缺工,放寬引進營造業移工,原民會憂心將衝擊原住民就業,日前向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提案爭取三點五億元經費...

勞部:非法雇移工擬加重處罰

本報昨天報導「非法移工創新高」,勞動部表示為改善產業缺工減少失聯誘因,多次跨部會協商,已鬆綁營造業及農業等移工政策,並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