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麗島民調/最不滿意首長王美花、唐鳳第二 電價為施政不滿意度第一

立院凍漲電價案交付協商「進入1個月冷凍期」 綠:立法權不該干涉行政權

AI狂潮降臨 X世代遇年齡歧視 求職慘輸「數位原住民」

新北青年失業率低 議員籲職訓應多與學界、業界合作

新北市勞工局推出「青年就業三箭」,全力降低青年失業率。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新北市勞工局推出「青年就業三箭」,全力降低青年失業率。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新北市青年失業率連續多年六都最低,曾在桃園擔任青年局長的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顏蔚慈指出,市府看到青年就業需求是件好事,但她認為,年輕世代除找到工作,更要協助他們找到符合興趣、專長,且能長久發展的工作,建議市府可多跟高中職、大學端合作,在職業試探、職前訓練做好準備。

顏蔚慈說,職場環境變化大,無論是AI或新型態僱傭關係、自營業者等,很多職訓課程應順應未來職場挑戰變化調整,才能真正幫助更多年輕人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除青年就業,現代社會二度就業、中高齡就業也是趨勢,市府也應更積極協助。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黃淑君指出,新北近年因大型開發,很多產業都外移,如何增加就業機會是目前當務之急;另目前青年就業協助仍放在勞工局,青年局角色弱化,應整合資源由專責單位處理,才能了解困難在哪,對症下藥。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李健鴻指出,社會輿論關心的青年就業,焦點多放在「畢業生」,但事實上還有「長期失業青年」、「離職失業青年」與「非典型(打工、派遣)職業青年」其他三類的青年就業問題。

李健鴻認為,從事非典型工作的青年從2012年的8萬人,在2021年已達到18萬人,這些從事臨時性工作的青年都會被算在就業率的數字上,但因工作不穩定,隨時可能失業,是必須關注的一群人。

李健鴻指出,新北市勞工局除針對初次尋職青年,也提供非典型就業青年轉正職的協助,也是青年失業率低於其他縣市的重要原因。

新北市青年局指出,青年局成立以來,一直在社團輔導、公共參與、國際交流、培力課程、創業資源等方面不斷投入,希望藉以開拓青年視野、激發青年靈感,也期待青年能夠在投入職場、社會倡議、技術創新、提供職缺、地方創生等面向為城市創造價值。

青年局說,為協助青年即早規畫職涯,青年局與大專校院及高中職合作推動職涯講座及職場體驗活動,並至校園提供職涯諮詢、職業適性測驗、履歷健診等服務,青職基地也與勞工局青年就業輔導計畫合作,提供求職準備中的青年包括:AI數位科技、程式語言、創新思維等更多元豐富的職涯課程,協助青年培養就業技能及正向工作態度,強化就業準備。

勞工局 失業 職場 青年

延伸閱讀

新北欠1252億、平均每人負債3.1萬 歲出教育社福占比最高

侯友宜主張安全重啟核四 綠議員:自打臉也打市民巴掌

板橋放送所今破台 近距離欣賞當代傳奇劇場

超過278公頃、板橋最大通盤檢討案通過 將送內政部審議

相關新聞

柯文哲嗆失分後潑糞 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台智光案表示,蔣萬安知道自己失分,就開始到處潑糞,想搞得大家一樣爛;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批柯文...

北市花4.6億蓋滯洪池 李四川曝極端氣候「最怕這事」

極端氣候,北市府將花4.6億在士林官邸北側蓋滯洪池,預計2026年4月完工,地區降雨容受力將從60提高至88.8毫米。副...

新店山坡地濫墾…500居民憂土石流 新北罰27萬再強拆違建

新北市新店安興路91巷底一處山坡地,面積約600坪,遭濫墾擺放貨櫃屋及建置停車場,山下約500名居民眾擔心下雨引發土石流...

新北幼兒猝死 社會局:從未恢復托嬰中心口罩令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今晚表示,晚間已經告知公立托育中心與私托,與疾管署同步,已經在去年3月6日就已隨校園室內口罩令同時解除托...

獨/台北到處都是紅線?蔣市府「有條件」改畫黃線

台北市區畫設許多紅線一度成為總統大選的話題,屢造成駕駛被檢舉開單、記點,引發民怨。台北市交工處近期展開通盤檢討,針對連續...

新北公布春節垃圾「這3天」停止收運 籲民眾即日起大掃除

新北市環保局今天公布春節垃圾收運規畫,呼籲民眾即日起大掃除,勿集中在過年前幾天才開始整理,讓廢棄大型家具及垃圾收運,以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